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天氣之子-雨天與晴天



  三年前,新海誠終於以《你的名字》在世界各地打響了日本新一代票房動畫師的地位。三年後,新海誠推出了《天氣之子》,光源運用的畫面精細程度依舊動人,有趣的是此次影像敘事的鋪陳堆疊和隱喻的運用,豐富了故事本身的層次與厚度。而這些層次,皆是新海誠對現代社會狀況的觀察。




  舉例而言,森嶋帆高來到東京後,雨就開始灑落東京。帆高離鄉背井,來到了充滿全新規律與秩序的世界。東京是帆高拋棄舊有世界,展開新生活的開始,具有生命重生的意涵。但礙於年齡,帆高在東京的工作歷程處處碰壁,這時候伴隨帆高降下的雨就有了獨特的影像符號。
  新海誠曾在《言葉之庭》裡,賦予「雨天」最浪漫深情的涵義。這次在《天氣之子》中,「雨」則成了阻礙帆高東京生活的符號。苦於找不到工作的他,身僅剩為數不多的錢,當他被困在大雨下的騎樓時,不僅吃飽成了問題,還被混混瞧不起,只能蜷縮在垃圾堆裡小憩。走投無路的他僅能向須賀圭介求助,不過圭介的K&A位於東京城市角落的地下室。這時「雨」和東京社會角落的社會圖景,以及帆高困頓的生命狀態,便成了緊緊相連的符號與隱喻。




  作為晴女的陽菜,是希望的象徵。他們「販賣晴天」的構想,起初是為了謀生的私利,但是當笑容爬上客戶的嘴角後,也同時填補了陽菜生命缺乏的部分。帆高與陽菜更藉由這個過程,逐漸完整了彼此的生命,並和小凪建立了全新樣貌的家庭型態。
  也因此當陽菜決定犧牲自己的大愛行為,表面上是破除了詛咒。但卻因此讓帆高與小凪的生命空缺再次出現。這時晴天與雨天的符號因陽菜的犧牲而出現錯置與轉換,晴天反而成了帆高內心缺憾的顯現,雨天反而成為帆高生命的救贖。




  而在故事表面上只是單純因為愛情而拯救陽菜,實際上帆高是為了使自己生命完整而做出行動,亦即他寧願犧牲整個世界,也想成全自己的生命。而那把拾獲的槍,則成為他唯一能和成年人與之抗衡的武器,是新海誠對於青少年面對險惡社會結構,充滿諷刺的一把利刃。
  值得一提的是,新海誠在經歷《你的名字》的大獲成功之後,對於如何以精準的敘事節奏、運鏡、歌曲選用、下歌曲的時間點等,藉此激起觀眾的情緒,藉此滿足觀眾的心理。




  可惜的是《天氣之子》在電影裡的敘事手法,太多《你的名字》的敘事框架。包括以女巫與神話傳說作為情節轉折,電影末段也出現男救女的安排,甚至是多年後的相遇。因此筆者認為《天氣之子》不過是以《你的名字》的舊瓶,添加新酒的升級版。不過從《言葉之庭》到《天氣之子》,其實是架構在同一個世界觀發生的不同故事,或許新海誠如此的安排僅是為未來作品做鋪陳也未可知。僅能期待未來新海誠是否能以新的敘事手法進行創作了。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