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情陷斯卡布羅-美麗煉獄


  巴納比蘇斯康比(Barnaby Southcombe)執導的《情陷斯卡布羅》改編自倫敦皇家宮廷劇院的熱門劇作。在電影的語彙下,巴納比蘇斯康比以充滿情感的鏡頭語言,對劇中的兩段師生戀投以最深情的凝視。且不只是片中兩段感情戲在畫面呈現上充滿了令人心醉神迷的情感溫度。就連片中斯卡布羅的風景,也洋溢著令人心動神搖的愛戀氣味。每一顆鏡頭彷彿在歌頌愛情的美好,卻也同時凸顯了愛情本來也帶來痛苦與折磨的一面。




  《情陷斯卡布羅》的英文片名為「Scarborough」。將片名直接告訴觀眾的原因,不只是斯卡布羅是故事發生的地點,也是電影裡最明顯有趣的影像符號。在電影開頭,觀眾看到兩對師生戀的老師萊特(Liz)與艾登(Aiden)不約而同地將自己的愛慕對象達茲(Daz)和貝絲(Beth)約在斯卡布羅的同一間飯店、同一層樓與同一間房間。兩段故事在時空交錯剪輯下看似相同又略有不同。




  首先,觀眾率先接受到的訊息是兩對戀情的四位角色,都離開了自己所熟悉的環境與城市,一同來到斯卡布羅。巴納比蘇絲康比導演不需要交代他們在本來世界的生活樣貌,透過他們在愛戀裡不時歡笑和擁吻等親密互動,觀眾很清楚能體會到他們在本來世界的生活裡,是無法自在的互訴衷腸。一切的根源都在於師生戀是世俗規範裡的禁忌。
  在斯卡布羅,所有道德規範的枷鎖都得以鬆綁,所有在世俗的痛苦與遮掩、煎熬和欲求,在斯卡布羅皆能自然消解、盡情釋放。也因為斯卡布羅遠離塵囂,距離角色舊有世界有所距離,而成為逃避世俗規範及釋放心靈慾望的天堂,甚至具有象徵生命與戀情重新開始的重生意涵。
  斯卡布羅看似是完美無瑕的美好天堂,但舊有世界的限制卻也匍匐在暗處伺機而動,宛如始終糾纏他們的陰影。第一是飯店的規定。萊特與艾登以自己的名義開房,必須以單人房的形式完成手續,不能讓達茲與貝絲在房內的行蹤曝光。一但曝了光,他們將被舊有世界所放逐、唾棄。第二,達茲與貝絲在舊有世界與同儕間的戀情,在斯卡布羅緩慢地引爆,使得戀情陷入了危機。第三,做為一名成年教師的萊特和艾登,在舊有世界本身便有家室。隨身攜帶的手機是他們與舊有世界的聯繫橋梁,不斷叨擾的來電與訊息,成為舊有世界的呼喚。




  這三項訊息不斷的提醒他們舊有世界的存在,也像是在提醒著他們看似來到逃避道德規範的天堂,卻無形中依舊被道德教條所束縛。斯卡布羅看似天堂,卻也依舊宛如被道德所追殺的美麗煉獄。如同1936年喬治庫克(George Cukor)執導的《茶花女》一般,劇中瑪格麗特(Marguerite)與亞芒(Armand)雖然來到鄉村,企圖逃離世俗的社會秩序與塵囂,但男爵的古堡卻是他們終究難以擺脫過去的陰影。
  在導演巴納比蘇斯康比的視域之下,道德規範就是世俗的標準,無論是作為學生或是教師,在接受愛情的甜美之後,也勢必得吞下愛情的苦果。道德規範的枷鎖終究是生命裡難以擺脫與無視的情感宿命。

以上劇照取自imdb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