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沙膽英-工廠與家庭


  今年的國際女性影展很難得的選映了孫仲導演1976年的作品《沙膽英》。《沙膽英》當時臺灣的上映片名為《工廠大姐》,屬於當時反映香港社會劇變時期,香港社會問題的社會奇情類型電影。導演孫仲與編劇司徒安以女性意識覺醒,挺身對抗男性沙文主義作為貫穿《沙膽英》全片的核心主題。




  對筆者而言,全片最精彩的部分是孫仲與司徒安如何善用主角們工作的成衣工廠,將其作為全片敘事的核心與符碼,讓陳芳、李細珠、馮英(沙膽英)在成衣工廠聚首,並循序漸進的賦予工廠新的涵義。這些女性們雖然來自不同成長背景與地區,卻背負著曾遭受男性沙文主義凌虐的傷口。
  當這些女性在工廠裡聚首後,也因為彼此極其類似的心理創傷而找到了認同感,從而在離開自己本就破碎的家庭後,在工廠裡重新組成一個新的家庭樣貌。並隨著工廠其他女工包括阿萍、小鳳等反抗男性沙文主義的成功、心理創傷的逐漸癒合,而使得新組成的工廠家庭成員間情感愈加緊密。正因為如此,成衣工廠遂從女工們的工作場所、養家餬口的場域,轉變為家庭與認同的符碼。




  在這樣的家庭符碼象徵意義之下,這些隱忍男性沙文主義的傳統女性,打破了中國傳統對女性的要求,走出了家庭的藩籬,勇敢的站在為女性爭取權益的一方。同時這些受害女性從父權社會的受害者,轉變成反抗家庭(男性)霸權的革命者、搖起女權主義革命的旗幟。這些女性聚首,反映出女性不該作為男性的附庸、生育工具的價值。面對不甚公平的性別待遇,應該適度的捍衛身為女性的基本尊嚴。這時,工廠不僅僅再是單純的新家庭象徵,反而開展出另一層反抗男性霸權的女性自主團體的意義。
  它所反抗的對象不單單是片中陳芳的繼父與叔叔,或是意圖侵犯細珠表妹等,因性驅動而舉止越過道德邊界的登徒子們。大雞陸為首的黑幫團體,所做為傳統男性霸權的代表,才是女工們所真正要反抗對象。因此片尾大雞陸的殞落與黑幫的瓦解,其實正象徵著傳統男性霸權的瓦解及女性自主與解放的一次勝利。




  不過孫仲與司徒安也並未完全醜化所有男性,王鍾飾演的沙膽英前男友劉偉是作為男性霸權團體中的清流代表。而片中出現陳觀泰主演《成記茶樓》、《大哥成》的主角大哥成,不只是使《沙膽英》作為「大哥成」系列江湖片的衍生作品之一,該角的客串亦彰顯出男性可為了維護女性生存價值,而挺身捍衛女性自主的男性形象。
  孫仲與司徒安善用類型電影的元素,在呈現當時香港社會景況之餘,一步步的改寫、賦予成衣工廠的新意義。從家庭推展到女性自主敘事堆疊,彰顯了《沙膽英》作為女性自覺的價值,亦凸顯了孫仲與司徒安的說書本事。

以上劇照取自豆瓣電影: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