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配樂創作論


  2018年臺灣引進了《電影配樂傳奇》。這部紀錄片對影迷而言簡直是不可多得的禮物。因為作為一部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淺顯易懂的,還將大多影迷耳熟能詳的經典配樂納入其中,並加入了好萊塢配樂的時代變遷史。
  但以創作面的論述而言,《電影配樂傳奇》僅提出了母題的概念,也就是整部電影不斷重複的配樂主題,並讓觀眾印象深刻、朗朗上口的曲調。而今年的《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則改從法國配樂家的角度切入,以放諸四海皆準的創作論為全片主題。相較於《電影配樂傳奇》而言,導演佩斯卡庫諾(Pascale Cuenot)的敘事策略相當不同。他的做法是直接切入這群法國配樂家創作配樂的內心世界,以各種不同面向呈現「創作」這件事,娓娓道出電影配樂的創作之路。



  電影配樂家的任務是為電影注入有別於影像呈現的另一種面貌。在《電影配樂傳奇》中,片頭便明言電影配樂猶如電影的靈魂,比喻得相當貼切。尤其配樂又猶如電影的性格,配樂家根據電影本身打造的音樂,必須貼合電影的核心與文本。音樂必須要悄悄地順著故事的發展滑入畫面中,在某些必要的關鍵劇情時刻,它必須勾起觀眾的情緒,引導觀眾融入導演的敘事之中,又不能夠過於張揚自身的存在。它在影像上的服貼程度,必須與影像相輔相成,達到一定程度的加分作用。
  《毛詩序》曾言:「情發於聲,聲成文謂之音。」雖是在講述《詩經》的創作,創作者的思想與情感訴諸於文字時,便化成一篇詩作。音樂同樣作為作曲者情感的表達工具,尤其電影配樂又有足以影響觀眾情緒的力量,和《毛詩序》的創作面的探討而言,實則相差無幾。



  當電影配樂作為創作的形式,一部電影該在哪裡加入配樂,又應該在哪裡讓音樂淡出、配樂和影像同時並行時,又該在何時加入新的樂器聲,藉此打破觀眾的聽覺認知、又或者該如何利用音符創作出屬於電影的主題,亦或是做為某一個情境、角色性格或心境、角色間情感流動或對話的專屬音樂,這些都在在的考驗了電影配樂創作者的能力。
  佩斯卡庫諾在《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裡,從九名法國知名配樂家、導演、音效師等人的角度,深入的剖析電影配樂的創作方式、配樂家的創作心路歷程,甚至是與導演意見相左時的狀況等。讓觀眾在觀賞《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時,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配樂家創作經典音樂或旋律的時刻,是以怎樣的方式去發想創意,如《時空攔截》的父子重逢的動人片刻,如何用音符暈染影像上的情感流動、《柔膚》又是如何透過音樂勾勒出角色進入房間過程時,情慾的流動等等。



  不僅如此,佩斯卡庫諾還透過配樂家的專訪及些許珍貴的紀錄影像,揭露出配樂家在創作上的掙扎與無奈,如湯瑪斯紐曼在《永不妥協》的音樂大獲成功後,被多次要求做出相似的主題旋律,完全是扼殺創作者的才華、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在製作《大尋寶家》配樂時,如何處理和導演喬治庫隆尼(George Clooney)在創作上的認知差異等。
  此外,本片中亦不乏曾讓影迷感動的樂曲重現,舉凡《巴黎野玫瑰》柔情纏綿、《阿拉伯的勞倫斯》的滾滾黃沙、《衝擊效應》的情感糾結、《春風化雨》面臨告別的淚眼婆娑及《不可能的任務》刺激腎上腺素的血脈噴張等。只要你是資深影迷,一定會受到這些音符的召喚,回到當初觀影時的動人時刻。
  佩斯卡庫諾在短短的90分鐘裡,帶領影迷進入時光隧道,全面剖析經典配樂的創作點滴。對於熱愛在浩瀚電影片海裡,透過拾取音符回味感動時光的影迷而言,《聲入奇境:經典配樂大師》就是一部能深入了解配樂歷程的重要作品。

以上劇照由佳映娛樂提供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