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幸福試用期-雪景的溫度




  一名孩子的原生家庭背景,會對新家庭造成多少傷害?阿根廷導演卡洛斯索林(Carlos Sorin),在《幸福試用期》中將故事聚焦在某處偏遠小鎮裡一間膝下無子的小家庭。以略為沉緩的步調和寫實的場景,一步步的由小見大,建構出主角家庭乃至於小鎮的生活圖景。




  卡洛斯索林在電影開頭以希西莉亞(Cecilia)急切前往尋找狄耶哥(Diego),並告知他領養消息作為電影開場。也因為卡洛斯索林的第一場戲,觀眾大約可知曉狄耶哥的工作,同時揭露故事發生在皚皚白雪的冬季。
  這起手式看似平凡,實則交代了幾項重要訊息。第一是開場便揭示白雪、冬季與寒冷,氣候的冰冷和希西對於領養孩子的興奮以及希望成了相反的對照。第二是狄耶哥的的工作關乎到家庭的生計,雖是繁重的粗活卻從不言苦。第三是卡洛斯索林藉由前兩項訊息作為電影後半段的鋪墊,一方面引出狄耶哥老闆的兒子在鄉村學校就讀,促使狄耶哥對小鎮居民的妥協與退讓的動機,有了其來有自的道理。另一方面小鎮居民對於小喬流言的自我保護機制,凸顯出居民對希西家的冷淡、冷血與冷漠,達成了以季節雕塑居民態度的隱喻書寫。
  電影裡最為重要的訊息來自於「家庭」這項符碼。從電影開場希西與狄耶哥的興奮之情,不難理解即將能夠領養到的小孩對他們而言是何等的重要,幾乎可以使「家庭」的符碼得以完整。但夫妻倆所忽略的是領養管道為「少年法庭」,這名被領養的孩子在教養與人格上必定會有所偏差。




  也就是說,對希西與狄耶哥而言,他們期望被領養的男孩小喬(Joel)可以成為家庭結構的救贖者,但小喬最後卻成為闖入者。且非但只是家庭的闖入者,也成為小鎮居民避之唯恐不及的闖入者。
  小喬並非小鎮原生成長的孩子,再加上生活在充滿犯罪的家庭中,增添他與世俗文化所認定的「正常小孩」有了極大的差異。這份差異成為貫穿整部電影衝突的主軸。有趣的是卡洛斯索林善用了這層衝突,一方面擊碎了家庭和平的表象,挖掘出希西的憤怒反抗和狄耶哥忍讓屈從的態度差異,另一方面卻也一把扯出小鎮表面和平的真相,讓趨於保守的排外心態得以現形。
  居民的恐懼其來有自。當小喬對犯罪描述得十分生動,流言遂如病毒般迅速傳播。正如《詩經.鄭風.將仲子》末句所云:「人之多言,亦可畏也。」小喬所說的犯罪事實其實是過去撫養他的舅舅,但在流言傳佈過程中,犯罪成為小喬曾經做過的事。當事實經過重重曲解後,小喬不只是犯罪的化身,希西更成為居民的眾矢之的。




  不過,小鎮中唯有被收養經歷的菲利(Fili)母親處於中立立場,她同情希西的遭遇卻難以違逆丈夫及小鎮居民,她宛如眾人皆睡我獨醒般的角色,犀利的點破小鎮居民因恐懼而產生的社會歧視心態。且該角似乎也是小鎮中僅存的「良心」代表,諷刺的是她也並非小鎮原生成長的居民。也正因為如此,菲利母親又和小喬成為另一組形象上的對比。
  而且當卡洛斯索林在探討愛與家庭的本質之時,也帶出了愛的不同方式。狄耶哥的退讓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的做法。是為大局著想的愛。而希西則是為了維護所愛而在所不惜的母愛天性。正因為希西的難以妥協,反而讓電影最後的倒轉車頭的鏡頭,併發出雪景下最令人感到揪心的親情溫度了。


以上劇照由佳映娛樂提供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