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孟買夜未眠-用溫柔善待世界



  愛一個人要怎樣跨越不可能的高牆?追逐夢想與生活的同時,又必須在意多少文化傳統的偏見與質疑?身兼《孟買夜未眠》製片及編導羅希娜杰拉(Rohena Gera)在《孟買夜未眠》中,以寫實的筆觸不疾不徐的刻畫了印度人民的生活景況。並且適度的將複雜的故事線做了完美的調配,且消除了印度電影常有的矯揉造作,成就了充滿血肉與骨幹的寫實愛情電影。



  尤其主要角色的深度刻畫正是本片的精采處之一。故事中的要角艾許文(Ashwin)與拉特娜(Ratna)並非單純只有階級上的反差,而加入了更多背景故事,讓角色變得立體,提升了兩名角色的反差趣味。
  就角色塑造來說,十九歲便成為寡婦的拉特娜,在家鄉必須忍受村民對於她成為寡婦的異樣眼光。來到孟買後,反而因為幫傭的身分,必須承受社會階級地位帶給她的歧視與諸多不便。作為一名幫傭,只是打翻酒就被酸應該要扣薪水、進入精品服飾店被當賊,甚至學習裁縫還要被師傅利用。就連艾許文與陌生女子發生一夜情,藉此短暫彌補生命的空洞,即便拉特娜心裡再怎樣喜愛艾許文,也因為階級地位而無法多說什麼,這正是作為一名下人的悲哀。拉特娜所面臨的一切,以及從幫傭朋友那聽聞到的生活景況,都讓她更加確定文化傳統與世俗偏見是怎樣的牢牢將她捆綁住,致使她了解實現夢想有多遙不可及、跨越階級的愛情又是有多麼難以實現。




  而艾許文因為婚禮取消及哥哥生病,導致他必須選擇放棄夢想,且未婚妻的背離和那本只寫了半本的小說,鑿穿了艾許文生活。使得偌大豪宅的多餘空間,成為艾許文生命的缺乏與空洞的體現。
  艾許文在孟買的生活如同行屍走肉,每天就是上班、回家吃飯、與躲在房間。不斷送禮與來電叨擾求和的無緣未婚妻,就如同艾許文甩不掉的痛苦夢魘,成了定時提醒他不能忘記痛苦根源的鬧鐘。
  艾許文與拉特娜的殊異,就像兩條反方向的箭頭,在孟買這座人口密集的城市裡有了交集。羅希娜杰拉藉由將兩名角色帶到「孟買」這座城市,從而賦予「孟買」有了失意人與追夢人彼此相識、相遇,進而相愛,甚至追夢的獨特意義。不只是呈現出孟買居民定居孟買的複雜原因,更使得孟買成為建立艾許文與拉特娜情感緣分的重要符號。




  有意思的是羅希娜杰拉善用了拉特娜追求夢想的故事線,讓艾許文與拉特娜的主僕情感得以昇華。而最關鍵的情感信物,正是艾許文買給拉特娜的縫紉機。縫紉機是艾許文對拉特娜夢想的肯定,也是艾許文情感付出的實際體現。而拉特娜回報的衣服,亦是情感上的實際回報。兩個人不便說出口的愛情,便在這一來一往之間完成了真心誠意的交流。也正因為拉特娜了解縫紉機代表的意義,當她決定拒絕艾許文的示愛時,才會要求艾許文收回縫紉機。




  至於拉特娜對艾許文的「先生(Sir」稱呼,是主僕階級文化的認同,也是阻擋兩人愛情的高牆。當艾許文以設計師工作回報拉特娜,讓她有了晉升的機會後,也藉此擊破了階級的高牆。因此當「Sir」變成了「Ashwin」,一切的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這些巧妙的安排,實際上都是羅希娜杰拉對世俗階級與文化醜態的抨擊,最後又以夢想作為溫柔的反抗方式,解決階級看似的不可逆,完成了劇本第三幕最動人且高明的一手,讓觀眾看到羅希娜的說書本事。




  尤其當拉特娜的妹妹裘蒂選擇了不同的人生方向、艾許文換了鎖,意味著艾許文決定回頭追逐小說家的夢想,所有人的人生道路就此豁然開朗,完整呈現出編導羅希娜對於人生與夢想的觀念與態度。讓觀眾了解,無論世界與人生多殘酷,只要溫柔的善待這世界、善待人生,命運將帶來最動人的能量及可能性。


以上劇照由佳映娛樂提供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