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溫柔的終點



  十一年來,漫威影業有意的建立電影宇宙,藉此打造影史創舉。更在第十年推出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讓電影反派薩諾斯(Thanos)成為電影敘事的中心角色,同時粉碎了英雄的不敗神話,達成英雄電影難以達成了全新里程碑。這次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後文簡稱《終局之戰》)接續了前集的劇情,作為漫威十一年來階段的完結。然而相較於前集的劇本開拓與創新,《終局之戰》則以觀眾對英雄的情懷作為本集的特色。




  電影中的英雄們往往都有難以忘懷的過去,這些事情在他們的心裡留下一道疤,造就了英雄的性格、幫助英雄成長,也影響了英雄未來的每一個決定。當羅素(Russo)兄弟企圖在《終局之戰》裡以「量子領域」發展的時空旅行的概念作為逆轉戰局的關鍵時,也掀起了英雄的傷疤,讓他們不得不正視。
  因此,時間旅行不再只是擊敗薩諾斯的方法,它是整部電影的中心樞紐,讓英雄們在面對外在威脅薩諾斯之外,還必須解決過去帶給他們的傷口。也因此當殘存的英雄們分批回到不同的時間點時,誰該回到什麼樣的時間點,在安排上就顯得相對重要了。
  就好比雷神索爾在人生中已失去太多,包括父母、愛情、兄弟乃至於國家等。接連的打擊讓他自我放棄。但是回到2013年後的這場母子對話戲卻有精彩的作用,一是讓索爾面對失去傷口的悼念,二是讓索爾在受到接連失去的打擊後,能在精神死亡之下重生。「在未來過得不好嗎?」、「記得多吃沙拉」看似詼諧幽默,但文句背後卻精準刻劃了母子的情感,也具有喚醒索爾內心的重要意義。




  同樣的,鋼鐵人史塔克回到1970年的紐澤西與父親相見,彼此大聊育兒經。不過父親那句「孩子還沒出生,已經想盡力為他付出一切」已在無形中填補了史塔克在少年時便失去父母的遺憾,和索爾的劇情成了有趣的對照組。
  當史塔克在結尾對薩諾斯說出「我是鋼鐵人」時,他不再是《鋼鐵人》結局裡的輕佻英雄,他深知在失去親人下成長的痛楚,但他更清楚自己的英雄使命與犧牲的必要性。史塔克接受命運的方式,正是在時空旅行中遇見父親所帶來的重要影響。
  至於美國隊長史蒂夫和卡特無法圓滿的愛情是他此生最大的遺憾。時空旅行讓他有了彌補缺憾的可能。那一支承諾過的舞,象徵性地成為史帝夫最美麗的結局。




  羅素兄弟在《終局之戰》裡開枝散葉的拉扯出過去故事的劇情線,安排各個英雄在對抗外在威脅之餘,必須回到過去清理內在的心靈創口。有些英雄透過時空旅行讓傷口得到癒合或是釋懷。有些則成為新的傷口,如鷹眼克林特與黑寡婦娜塔莎。縱使觀眾對他們過去的故事所知不多,但可以知道「復仇者聯盟」連結了英雄們的情感,所有的英雄都是家人。尤其克林特與娜塔莎過去一同出任務的革命情感,一定比其他英雄更加深厚。因此無論是誰成為靈魂寶石的犧牲品,都將在彼此心頭劃出偌大的傷口。
  量子領域開啟了逆轉戰局的可能,也同時開啟了治療英雄們心理創口的旅程。正如片中所言:「終點是旅程的一部分」,羅素兄弟在《終局之戰》裡給予英雄們一個溫柔的情感歸宿、一段動人旅程的終點。


延伸閱讀: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衛星敘事〉
https://victorstarmovies.blogspot.com/2018/05/3.html

〈電影閱讀筆記:漫威影業對影史的改寫、創舉及影響〉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