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一個巨星的誕生-音符裡的珍珠


  自1937年至今,《A Star Is Born》已經推出了四個版本。主角的身分也從電影演員變為歌手。此次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演而優則導,首次坐上執導席,便選擇了多次翻拍的《A Star Is Born》作為挑戰,並身兼本片的製片與編劇。在電影的整體佈局安排上每一場戲之間皆環環相扣,不僅不見新手導演的生澀,反而見到布萊德利庫柏在細節設計上的細膩用心。




  所幸,整體而言《一個巨星的誕生》並未讓觀眾失望。布萊德利庫柏很清楚故事該怎樣說才能不落入俗套。比如庫柏飾演的傑克森緬因(Jackson Maine)輕撫艾莉(Ally)的鼻樑、在背後呼喚了艾莉,一方面達到撩妹的招數,另一方面卻是為艾莉建立自信。甚至當艾莉即興創作出〈Shallow〉的詞曲,傑克森戲謔地說:「我想妳是一名詞曲創作者。但別擔心,我不會告訴任何人。只是我不善於保守秘密。」傑克森一步一步的建立起艾莉的自信,其實也彰顯傑克森的慧眼獨具。他是艾莉的伯樂,也清楚知道艾莉的需求。正因為這層鋪陳,艾莉首次登台演唱〈Shallow〉的戲才能充滿說服力。尤其是卡卡(Lady Gaga)天生的舞台魅力,更彰顯前半段鋪陳的必要性。




  當然,卡卡會唱歌眾人皆知。但是每次艾莉一登台、一開口都讓人感到讚嘆,這不只是卡卡身為國際歌手的天生魅力,更是庫柏妥適的劇本編排讓卡卡的天生魅力得以散發。再加上庫柏一改過往的口條,改以粗低音聲線及眼神中滿溢懊悔與痛苦的表演方式詮釋角色。且卡卡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的羞怯、每次眼波流轉的深情,都撐起了整部電影,讓劇本有更多的說服力,結尾的動人力道也更加到位。
  尤其電影後半段,庫柏特地讓節奏放慢,或許會讓人感到些許拖沓。但是庫柏利用節奏,在交代傑克森面對過往心魔的糾纏,以及艾莉逐漸在舞台上發光的對比的同時,利用故事間的縫隙,將演藝圈的現實面和殘酷面,從縫隙裡緩緩勾勒而出,宛如在夾縫裡拾起一顆珍貴的珍珠。再以不慍不火、不過分煽情手法,將傑克森和鮑比(Bobby)間的關係,以一句「我一直尊敬的人其實是你」便完成細膩深情的情感書寫。庫柏在劇本佈局上的用心與細心都在這些細節裡完整的展現了。




  至於音樂的部分,不只是卡卡從〈 La Vie En Rose〉到〈I'll Never Love Again〉展現她歌聲的層次與演唱的技巧,布萊德利庫柏從〈Black Eyes〉、〈Maybe It’s Time〉到〈Too Far Gone〉亦展現他苦練演唱技巧的成果,每首歌曲都完美得無可挑剔。〈Shallow〉和〈I'll Never Love Again〉更是將愛戀心事詮釋得絲絲入扣,和故事完美貼合。
  整體而言,庫柏在《一個巨星的誕生》的劇本鋪排與佈局的匠心、攝影選擇以手震方式,讓故事能更加貼近現實,再加上富有豐富層次的音樂歌曲、混音等等要素的精準拿捏,都讓整部電影幾乎無懈可擊。不僅不落入愛情電影及前作的窠臼,在劇本的調配上有了新意,讓電影富有多層次的精緻質感。《一個巨星的誕生》不只讓卡卡的舞台魅力適得其所的發揮,庫柏的才華也在大銀幕上熠熠生輝、耀眼奪目。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