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專題]大銀幕上的好萊塢女性英雄(雌)-90年代至21世紀初期篇




  在女性電影紛紛躍上大銀幕的8090年代後,女性為主角的英雄冒險電影層出不窮,進入21世紀後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好萊塢幾乎年年都推出新作品,但21世紀之後女性英雄電影踢到了大鐵板,接連幾部作品上評價與票房上雙雙落馬後,也使得女性英雄電影進入了沉寂的階段,雖仍有少數作品問世,但女性英雄只能依附在男性英雄電影裡當個稱職的配角。




  盧貝松(Luc Besson)在90年代開始到好萊塢發展,在推出1994年《終極追殺令》後,便和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一同合作《第五元素》與《盧貝松之聖女貞德》兩部作品。尤其《盧貝松之聖女貞德》選擇不將聖女貞德包裝成聖人或英雄,且大膽改寫了史實,造成本片評價不一。盧貝松的決定固然大膽,卻也讓聖女貞德跳脫以往電影中特地包裝女英雄的框架。
  可惜的是蜜拉喬娃維琪因拙劣的演技而入圍當年的金酸莓最差女主角獎。不過蜜拉喬娃維琪的演藝事業並未因此被擊垮,2002年蜜拉喬娃維琪演出驚悚電玩遊戲改編的《惡靈古堡》順勢將她的演藝事業推上巔峰。
  蜜拉喬娃維琪在大銀幕上剽悍力抗喪屍的形象深植人心,奠定了動作女星的地位。《惡靈古堡》當時三千三百萬美金的成本,在全球回收了將近兩倍的票房收益,也讓《惡靈古堡》能在往後持續推出續作。




  除了《惡靈古堡》外,21世紀初好萊塢接續推出2000年的《霹靂嬌娃》及《麻辣女王》、2001年的《古墓奇兵》、2003年的《決戰異世界》等等以女性為主角的英雄冒險電影,皆因為創下優異的票房及口碑,而有機會推出續集。其中安潔莉娜裘莉、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劉玉玲等人,一時之間皆成為大銀幕上知名的女打仔,開創了女性動作英雄電影的盛世,也奠定了他們在銀幕上的動作女星形象。
  不過這股風潮並未持續太久,接下來好萊塢連續三年分別推出2004年的《貓女》、2005年的《幻影殺手》、《倩影刺客》和2006年的《紫光任務》四部作品。《貓女》和《幻影殺手》分別是《蝙蝠俠》和《夜魔俠》的衍生作品,這兩名角色在原著漫畫裡皆為反派,電影版有意將其扶正為英雄,不過反映在票房上卻顯示觀眾並不滿單。尤其一億美元成本的《貓女》,全球票房收益僅八千兩百美元,北美票房僅四千多萬美金,其他三部作品的票房也是賠本收場。悽慘的票房加上接連的失敗,讓好萊塢女性英雄電影進入了乾旱期。唯一推出的女性英雄作品,只有2009年由電玩遊戲改編的《街頭霸王:春麗傳奇》,及本身就十分賣座的《惡靈古堡》及《決戰異世界》系列的續作。超級女英雄的獨立電影可以說是陷入了困境,成了片商避之唯恐不及的票房災難。




  不過相較於擁有特殊能力或酷炫裝備的女性英雄電影,攤開90年代期間至2010年的電影史,平凡生活中的女性英雄電影則持續發展。包括1994年《小子難纏》系列的外傳《新小子難纏》、1999年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人骨拼圖》裡涉險查案的形象,宛如重現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在《沉默的羔羊》中的演出。進入21世紀後,有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永不妥協》、2005年莎莉賽隆主演的《北國性騷擾》、2006年的《沉默之丘》、2007年的《無畏之心》、2008年的《陌生的孩子》、2009年的《攻其不備》及2010年的《冰封之心》、《真實的勇氣》及《特務間諜》。平凡女性英雄的作品相較於80年代,產量更加豐富且題材更多元。
  2000年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在導演史蒂芬索德柏的作品《永不妥協》。飾演養育三名子女的單親媽媽,意外發現小鎮的水質汙染,導致居民疾病不斷,因而隻身挑戰企業財團的故事。片中彰顯茱莉亞羅勃茲幹練、不屈服強權的勇敢形象,讓她接連奪下包括英國電影學院影后、金球戲劇類影后及奧斯卡影后等大獎。




  然而細究在90年代末期至21世紀的電影作品,可以發現安潔莉娜裘莉是女性英雄電影的常客,《古墓奇兵》、《無畏之心》、《陌生的孩子》及《特務間諜》裡的演出,皆讓她獲得大量獎項提名。
  尤其在《無畏之心》及《陌生的孩子》裡,為了拯救丈夫或是兒子,為了「愛」而無所畏懼、拚盡全力,讓觀眾感受到女性在大銀幕上為愛不顧一切的堅強與勇敢,以及身為女性的心靈韌性。《陌生的孩子》更讓裘莉獲得奧斯卡及金球戲劇類影后提名的肯定。




  不過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在《攻其不備》的表演則和裘莉完全相反。為了保護收養的孩子,她敢對幫派份子撂狠話,並起身對企圖傷害孩子的人對抗,展現女性強悍的一面,也讓她奪得包括奧斯卡影后及金球獎戲劇類影后在內的五座大獎。




  年輕演員也不遑多讓,2010年珍妮佛勞倫絲(Jennifer Lawrence)在《冰封之心》裡飾演一名在父親失蹤後要肩負照顧家庭的責任,又要一手扛起生命中的突發狀況,同時又要承受父親隱瞞秘密的真相。精彩富有層次的演出,讓她獲得奧斯卡影后、金球影后及各大影評人協會等十八座大獎提名,並奪下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底特律影評人協會、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等九項影后殊榮,成為影壇最耀眼的新星。




  另一名年輕演員海莉史坦菲爾德(Hailee Steinfeld)則演出改編自1969年《大地驚雷》,由柯恩兄弟執導的《真實的勇氣》。雖然在片中戲份為配角,但片中為了為父報仇,剛正不阿又帶了些許強悍的出色演出,讓她年僅十四歲便入圍奧斯卡及金球獎女配角等十二座獎項的肯定。




  從90年代至21世紀初,好萊塢女性英雄電影從繁盛走向凋零。但我們仍能看到安潔莉娜裘莉、《沉默之丘》的蕾妲米契(Radha Mitchell)在大銀幕上淚眼婆娑,為了所愛仍勇往直前的勇氣。也看到茱莉亞羅勃茲、莎莉賽隆、珊卓布拉克與海莉史坦菲爾德等人在大銀幕上散發堅定、難以動搖,甚至奮起反抗暴權的強悍女性特質。這些電影一方面展現過去大銀幕上罕見的女性面向,另一方面則宣示女性不輸給男性的堅毅不屈。當她們在大銀幕上散發獨特魅力的光芒時,也在觀眾的成長記憶裡刻下難以忘懷的回憶了。

大銀幕上的好萊塢女性英雄(雌)80、90年代篇: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