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沉默正義-彈孔裡的喧囂



  本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放映的《沉默正義》可說是一部給了我不少震撼的紀錄片。該片由夫妻檔導演羅伯巴哈Robert Bahar)和阿莫迪納卡拉希多Almudena Carracedo)執導。紀錄片聚焦在右翼狂人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死後的西班牙。羅伯巴哈和阿莫迪納卡拉希多以《沉默正義》爬梳了佛朗哥四十年政權下的受害者,並透過鏡頭的凝視,觀眾可清楚感受到受訪者在陳述遭遇時,內心情感的真實流露。




  整部電影從1975年西班牙頒布的「遺忘協定」展開,這條協定要求人民必須忘記歷史帶給他們的傷痛,亦即不得追究過往的犯罪者。這起協定等於是縱放佛朗哥政權下為惡不做的爪牙,也因此政府此舉猶如掏出一把利刃,狠狠的在受害家屬的心頭造成二次傷害。在「遺忘協定」之下,追究政府所特赦縱放的「前殺人魔」是一件違法的事。
  因此,《沉默正義》的受訪者全是西班牙過去政權下有苦難言的受害者。透過年長訪談者對過去記憶的敘述,為西班牙佛朗哥時代的殘酷歷史作了基本的交代。同時,透過訪談者真實經歷的陳述,期間所流露的情感,增添不少影像上動人的溫度。而我們活著的當下,其實正是歷史的一部分。當受害者家屬期望公平正義能夠獲得伸張,內心的傷口能夠獲得補償時,卻又發現另一起悲劇:當時佛朗哥政權崇尚優生學,因此曾在醫院盜取他人的孩子,將其撫養成人,甚至告知生母孩子夭亡的謊言。佛朗哥政權就如同揮之不去的恐怖陰影,始終盤據在這群受害者的心裡。為了公平正義、為了彌補生命裡的瘡孔,他們只能遠赴阿根廷上訴,藉此填補未曾癒合的傷口。




  而最令筆者印象深刻與動容的,是那名始終思念父親的老奶奶。當怪手開挖當年罹難者的亂葬崗時,這名老奶奶與眾多受難者家屬守候在墳墓旁看著工人開挖的過程,他們凝重的神情難以掩飾臉上的緊張與擔憂。日暮時分,眾多遺骨的面世,猶如解放墓園這群家屬的情感枷鎖,他們響徹雲霄的悲鳴令人痛徹心扉。這是數十年來,數不清的夜晚以淚水灌溉思念後,終於再次見到曾經一去不回的親屬,即便他們根本分不出遺骨是否是自己的至親。
  這些破碎遺骨在DNA鑑定的結果後,老奶奶因為尋獲父親而開心,也因為未來能和父親葬在一起而開心。挖開墳墓、取出遺骨、進行DNA的程序,也同時填補了受害者家屬數十年來的破碎心理。




  而羅伯巴哈和阿莫迪納卡拉希多不斷在《沉默正義》裡帶到烈士谷的雕像,其中一個雕像上出現了彈孔,這個彈孔是佛朗哥擁護者所造成的。雕像的藝術家則表示,他認為彈孔反而完整了他的作品,因此決定不修補雕像。而在《沉默正義》的故事下,作為受害者的紀念雕像,彷彿也是家屬的心理寫照。佛朗哥政權就是那一顆子彈,射穿他們永難修復的生命與靈魂。也像是曾受過傷的西班牙歷史,即便這段歷史已逐漸被年輕人遺忘,但因為有了傷痕,我們才能學到教訓。有了傷痕,才能使國家在挫敗的經驗下持續進步。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