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侏羅紀世界-新舊風味




  【侏羅紀世界】對於我而言是和【侏儸紀公園】有著血緣關係,卻又截然不同的電影,【侏儸紀公園】在22年前創造了影史奇觀,這份震撼與感動是讓老影迷們至今仍回味無窮的回憶,【侏羅紀世界】主要是彌補當年【侏儸紀公園】無法完成的夢想,無可否認的【侏羅紀世界】開啟了【侏儸紀】系列的影史新紀元,新銳導演Colin Trevorrow嘗試在電影中和最經典的第一集創造連結,同時也融入了一些新的想法與創意,讓新一代的年輕影迷帶著滿足的回憶離開戲院,同時企圖勾起老影迷22年前的觀影記憶,但是【侏羅紀世界】就是少了【侏儸紀公園】最關鍵的調味料,使得老影迷終究分辨得出新舊版本不同的差異,這也是為何我認為【侏羅紀世界】是一部留著【侏儸紀公園】血脈,卻又完全不同的近親作品,【侏羅紀世界】是送給新舊兩代影迷的禮物,卻也是留給老影迷擁有一絲缺憾的作品了。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若你曾是【侏儸紀公園】的老影迷,對第一集一定有非常多的回憶,若論心目中最經典的畫面,無論是看到肥胖的貪婪研究員,被散蜥蜴型的雙脊龍吃掉,或是暴龍出場吃掉躲在廁所裡的Martin Ferrero,甚至是迅猛龍的廚房獵食戲、Sam Neill躺在三犄龍肚子上的畫面、Laura Dern把手伸進恐龍大便裡的那一幕,亦或是電影最後暴龍驚天一吼,接著掉下寫著「When Dinosaurs Ruled The Earth」布條的諷刺畫面,不同的影迷一定有不同的答案,新銳導演Colin Trevorrow若想滿足不同年齡層的影迷,絕對要融入新元素,同時讓老影迷能在觀影過程中品嘗22年前的感動。



  因此【侏羅紀世界】的主要概念,便是完成當年飾演「侏儸紀公園」擁有者John Hammond的已故演員Richard Attenborough所無法完成的夢想:恐龍樂園的正式營運。觀眾跟隨【侏羅紀世界】中的兩位小主人公Gray和Zach的腳步,看到正式營運後的【侏羅紀世界】的樣貌:小型草食動物成為幼童騎乘的遊樂設施,像極台北市立兒童樂園中,讓幼童騎乘的幼小馬匹;以大白鯊餵食滄龍,則像極海洋公園的鯨豚餵食秀,只差沒有跳火圈而已;肉食龍的餵食秀也像動物園中的肉食動物餵食秀等等,這些都展現了人類將史前生物轉變為賺錢工具,描摹出商業利益的商人本色,及終究無法變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商業噱頭與把戲。



  不過如果觀眾認為導演Colin Trevorrow就僅會這幾招那就錯了, Colin Trevorrow決定採用【水深火熱】中曾經使用的主劇情架構,自以為是的人類將吃人猛獸的智商提高,因此產生一連串悲劇發生,只是【侏羅紀世界】並不只是單純提高電影中帝王暴龍的智商,而是混合大量地球上現有生物的DNA,以彌補恐龍DNA的殘缺不全,先不論在生物學上不同物種的DNA究竟要如何結合,只要一般大眾能輕易被說服就行,畢竟導演只是要強調這隻人類以各種不同基因合成的帝王暴龍擁有超越一切掠食者的生存本能,因此獵殺獵物的本能也較前三集的暴龍、棘龍還要來得優秀,這是【侏羅紀世界】的另一大噱頭。



  另一個噱頭就是前三集中總是集體行動,讓電影中的角色聞風喪膽,讓觀眾坐立難安的迅猛龍,成為Chris Pratt飾演的Owen馴服的對象,而Owen便是馴龍師,首次出場便展現精采的馴龍技巧,(可惜並未解釋是怎麼馴服迅猛龍的)而被商人相中,打算讓迅猛龍成為軍事武器之一,像極了【異形】系列令人厭惡的商人形象,卻也並未跳脫前人的既定框架。



  有了新噱頭,如何勾起影迷觀影的感動則是導演另外一項重要的工作,導演有意的將前三集的元素放在電影中作為致敬的象徵,如「侏羅紀世界」的入園大門、第一集博士們乘坐的第29號遊園車,成為本集中孩子們逃跑用的交通工具、Bryce Dallas Howard飾演的Claire以信號彈引出暴龍,如同第一集Sam Neill為了拯救孩子,而用信號彈引開暴龍的方式、暴龍餵食秀仍和第一集一樣是以山羊餵食、帝王暴龍攻擊孩子們的座車、第一集就出現的Dr. Wu,也是本集中唯一曾出現在前作中的角色、電腦動畫Dr. DNA、甚至是第二集Dr. Ian Malcolm所寫的《God Creates Dinosaurs》一書出現在Lowery的桌上等等,都是老影迷才會知道的電影彩蛋,且本集出場的暴龍其實跟第一集出場的是同一隻,身上的傷痕是第一集和迅猛龍搏鬥後留下來的。



  但【侏羅紀世界】最讓我驚訝的是電影的配樂不再由John Williams製作,而是Michael Giacchino,Michael Giacchino的配樂製作保留了John Williams的原味,又能獨樹一幟擁有自己的風味,可惜老影迷應該只對電影中出現的經典配樂〈 Theme from Jurassic Park〉和〈Welcome to Jurassic Park〉兩首經典曲目熟悉而已,其他配樂走出戲院後印象大多並不深刻,殊為可惜。
  導演Colin Trevorrow和共同編劇Michael Crichton花了大量的心力營造舊回憶,卻忘卻【侏儸紀公園】系列的本質:那就是驚悚恐怖的氛圍,讓觀眾坐立難安,卻又有主角們如何化解困境的期待,還記得【侏儸紀公園】中暴龍出現時,水杯的漣漪嗎?還記得迅猛龍在廚房狩獵時的緊張氣氛嗎?這層調味料在【侏羅紀世界】是品嘗不到的,【侏羅紀世界】中的帝王暴龍就是毫無預警的突然出現,迅猛龍也是叛變之後瞬間猛攻,那種將恐懼一層一層往上堆疊的層次,最後再緩慢炸開的味道在【侏羅紀世界】完全消失,是【侏羅紀世界】讓影迷遺憾的部分。



  電影也有很多結構上的缺憾,比如Bryce Dallas Howard穿高跟鞋滿場跑、迅猛龍莫名其妙叛變等劇情其實處理得並不好,人物的刻劃也過於平面,甚至是失敗,比如身為主管的Claire連設施的信號閃爍的原因都不清楚,還要Lowery解釋給她聽;Owen一到中控室所展現的策略反而比Claire技高一籌,其餘主管都無法作出比Owen更正確的反應與判斷,甚至Irrfan Khan飾演的Masrani,連研發室如何培育帝王暴龍的流程都無法掌控,完全凸顯帝王暴龍終究失控的必然性,這些安排都無法說服觀眾這群主管頭銜的人,究竟是如何獲得職位的。



  但是將前三集的菁華放在【侏羅紀世界】中,同時加入新創意,是導演Colin Trevorrow值得獲得肯定之處,畢竟Chris Pratt馴龍的片段,以及與迅猛龍共騎的畫面,絕對能堪稱是【侏羅紀世界】留給影迷最難忘的經典畫面了。










以上劇照來自IMDB網站:
http://www.imdb.com/?ref_=nv_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