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我的女朋友男朋友-波西米亞式愛情




  愛情的維繫需要多少的有志一同?要歷經多少的磨難情感才能堅若磐石?編導卡洛斯馬奎斯馬歇(Carlos Marques-Marcet)在《我的女朋友男朋友》裡,以特殊的三角關係及一個念頭的萌生,訴說在愛與責任裡掙扎的情感樣貌,再加上喜劇大師卓別林(Chaplin)的女兒及孫女一同演出,讓《我的女朋友男朋友》的表演擦出了特別又亮眼的火花。



  《我的女朋友男朋友》以四個章節交代伊娃(Eva)和凱特(Kat)及羅傑(Roger)三人之間的特殊情感關係,他們過著波西米亞式自給自足的「游牧生活」,想玩就玩、想做愛就做愛。羅傑可以接受和兩名同性情侶生活,伊娃與凱特也能接受羅傑自瀆發出的呻吟聲,無拘無束的生活方式,其實仍有規律與約束可言。尤其編導卡洛斯馬奎斯馬歇在這部分的設定,和故事的主題彼此相映成趣,非常特別。
  她們居住的船隨處停泊,看似自由,其實也必須沿著河道航行,被河道所束縛、船隻仍需靠岸、要定期清理排泄物,其實就像鏡子般,伊娃與凱特自由卻又規律的愛情模樣。伊娃想要孩子的念頭,看似打破了原本自由的波西米亞式生活,但其實只是讓本來的生命束縛得以更加清晰地浮現。人心會變,變了以後自由的愛情終究會被套上枷鎖,愛情與生活,其實也是沿著獨特規律運行的。



  伊娃離開後,本來毫不想念貓的凱特,卻哭著向羅傑告解般的,說她想念貓在鋼琴上亂跑,想念牠在船裡的身影。貓的死亡是愛情觸礁的諭示,是凱特與伊娃充滿幸福的美好愛情,也是凱特對這段逝去情感的追戀。當她思念著貓,也是思念那段已經逝去的過往。
  孩子是穩固家庭的象徵,也代表責任與歸屬,過著飄盪生活慣了的凱特不願意扛起家庭的重擔。她對孩子的這層象徵充滿了不安與恐懼,沒有體會過幸福進入下一個階段後的樣貌。對凱特而言,現在的波西米亞式幸福生活為何需要改變?



  當故事進入最後一個章節後,伊娃曾說她現在生活很「踏實」,更問凱特「不會搖晃,很不習慣吧?」那是伊娃對生命的順應,對生活的改變有條件的臣服。沒有了凱特,她一個人在陸地上學著行走。沒有了船屋,她學會站穩了步伐。沒有了飄盪的自由,在規律的生活裡也能過得很好。那是凱特曾經恐懼而拒絕的生活方式,只是陸地終究不是凱特的生命歸宿。當她離開伊娃家的時候,編導卡洛斯馬奎斯馬歇以空拍的鏡頭,拍攝凱特孤獨地走過大草原。在陸地上的凱特、沒有了伊娃的凱特,在這世界上、在生命裡變得多麼孤獨而渺小。
  陸地與河水、船屋與孩子是編導卡洛斯馬奎斯馬歇在電影中有意的設計,他在電影裡描繪了愛情與孤獨,訴說了家庭與責任,我們被浸泡在生活中,逼著學會長大。也許有一天伊娃會再次走向船屋,也許凱特的船也會再次靠向伊娃的愛,畢竟她們在電影最後的對視微笑,多麼美好,多麼動人。


看更多潔拉汀卓別林演員專題: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