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巴黎情報局:第一季-臥底解剖學



  艾瑞克侯相(Éric Rochant)製作的《巴黎情報局》是一部迥異於好萊塢快節奏、高張力敘事風格的諜報影集。相反的艾瑞克侯相在卸除精彩槍戰、炸彈攻擊、飛車追逐等商業元素後,改以貼近現實社會的方式,一方面緊扣敘利亞、伊斯蘭國的時事,另一方面則呈現不同單位、派系之間的心理攻防、互顯心機的謀略廝殺作為《巴黎情報局》的故事主軸。在這樣的故事選擇之下,艾瑞克侯相宛如手拿一把解剖刀,一步步的切開法國對外安全總局的核心,以特務老鳥大老粗(Malotru)、菜鳥瑪琳娜(Marina)為敘事中心,揭露出作為一名特務的所應注意的臥底準則。




  首先,臥底特務必須在虛假的身分偽裝下獲得情報、完成任務。不過,艾瑞克侯相替臥底身分賦予了「防護罩」的意義。防護罩亦即臥底身分是真有其人,如同大老粗在伊朗的臥底身分保羅斐勒。不只姓名相同、外貌相似,人生經歷也必須是吻合。如此,即便身分遭到懷疑被追查,亦能全身而退。臥底特務如同戲子,戲作足了就能說服他人,亦是臥底任務的重要環節。這樣虛實混淆的身分設計,著實是過去諜報片中難得一見的構想。
  不僅如此,艾瑞克侯相在《巴黎情報局》裡又提出了更多作為一名優秀特務,在臥底時該當擁有的技能。分別是酒、刑求。這些技能的重點是在慎防真實身分敗露,畢竟特務在異國臥底,只要身分曝露,就有可能間接引發兩國的戰爭。因此在喝酒的測試裡,臥底特務不需千杯不醉,僅須慎防酒後吐真言的危機。以旋風為例,因長官包庇,未接受喝酒測試便前往阿爾及利亞臥底,以致因酒誤事。




  刑求亦是致使身分曝露的重要手段。不只是平時訓練員的測試,劇中的對外安全總局亦安排在日常生活裡、出任務時將其擄走測試。比如瑪琳娜的刑求測試。即便對方如何威脅利誘、摑掌凌虐,口徑需要一致方能無虞。
  當然,訓練是一回事,如何處理實際臥底時發生的突發狀況,才是作為一名臥底特務的必要能力。瑪琳娜為了成功前往伊朗,一路上剷除了競爭對手。面對莫名的滯留,亦成功逃離飯店。作為瑪琳娜的訓練官兼任務聯絡官的瑪莉珍(Marie-Jeanne)一再提醒瑪琳娜,任務期間沒有真朋友,切勿動情。
  與此對照之下,大老粗在任務結束後,和舊情人娜迪亞(Nadia)的難分難捨的情感眷戀,不只讓大老粗難以真正卸下臥底身分,也隨著身分曝露的危機,一步步地威脅到對外安全總局,甚至是法國的國土安全。




  艾瑞克侯相在《巴黎情報局》的敘事上,利用資深的大老粗和菜鳥瑪琳娜的兩條敘事線,一方面作為特務經歷的對比,另一方便則像是特務生活的生命紋路,隨著故事的鑽深而越發有味道。旋風看似莫名消失,卻又如同水面的漣漪,漸漸地讓對外安全總局內部的權力鬥爭、各單位間的彼此明爭暗鬥的危機浮上檯面,成為串聯整季劇集的關鍵人物。
  而《巴黎情報局》劇本的高明之處,更是在看似缺乏商業動作元素的劇本裡,如何充分的利用敘事節奏的拿捏與氣氛的烘托,讓每場跟蹤戲、電話聲響、視訊會議、談判桌上掀起一次次充滿戲劇張力的刀光劍影,串聯起一場又一場的精采拿手好戲,是喜愛諜報片的影迷們不可錯過的精彩作品。


以上劇照由想映電影院提供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