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後來的我們-送給遺憾的情書



  劉若英首次執導的《後來的我們》刻劃了愛情的甜膩美好,也勾勒出遺憾的酸楚及生命的掙扎。在劉若英一層層的情感鋪敘及時空交錯裡,我們漸漸明白原生家庭如何不斷牽動著我們人生中的每個決定,影響了我們人生前進的每一個方向與走過的生命軌跡。《後來的我們》不只是書寫愛情與親情的溫柔作品,它絕對是劉若英導演寄給生命中那些遺憾,最溫柔也最美麗的情書了。





  《後來的我們》劉若英以浪漫的口吻,細訴對過去青春的美好眷戀,也道盡了在異鄉生活的困頓與掙扎。在愛情與親情筆法的遊走間,又掀開埋藏在生命中無法不去正視的遺憾與無奈。
  在劉若英的愛情筆法裡,我們看到周冬雨飾演的方小曉和井柏然飾演的林見清兩個北漂的年輕人,在異鄉彼此互相付出與扶持。見清手上的車票開啟了他和小曉之間緣分的大門,他幫小曉拉客戶、和欺負小曉的客戶爭執,當隔壁親熱的聲音太吵時,他把MP3給了小曉。甚至為了小曉狠狠的揍了薄倖男而入獄。見清的每一次付出,都展現了他對小曉的愛,只是小曉總是想找有車有房的男人,對比見清生活的蕭瑟,他卻也只能把這份愛不斷往肚子裡吞了。
  小曉想找有車有房的對象,無非是認為這種生活才幸福。為了見清,她陪著見清擺地攤、化解他與客戶的爭執、甚至假裝是見清的女朋友。在見清被迫搬到地下室住的時候,小曉沒有任何埋怨、在見清陷入瓶頸,只能沉溺在射擊遊戲的世界裡時,小曉也沒有多說一句。她看著窗外的花,看到了生命困頓裡美好的一面,她發現幸福不是有車有房,而是和見清一起在同一個屋簷下吃著同一碗泡麵。




  只是小曉開始認為自己會拖累見清,而見清卻認為自己無法給小曉什麼。兩個人的倔強與不夠勇敢,使得他們只能在地鐵互相凝望,最後讓現實沖散了這段無緣的愛情,並讓「緣分這事,能不負對方就好,想要不負此生,真的很難。」成為這段情感的遺憾註解。見清唯一能做的,只有將這份情感寄託在伊恩與凱莉的遊戲裡,隨著遊戲最後「伊恩永遠愛著凱莉」的一句話,訴說他對小曉一輩子的癡戀,以及送給這段情感最後的溫柔了。




  見清父親每年過年做的粘豆包是他對兒子的等待與愛,他的願望別無所求,只要見清健康的活著。但是見清對父親的不體貼,說過年吃火鍋跟烤鴨,「不用再吃你那什麼粘豆包了」、無法耐心教父親用遙控器,都間接地成了見清生命中的另一個遺憾,但卻因為這一份遺憾的書寫,替《後來的我們》加了不少的分數。
  當然,作為一部導演處女作的作品,《後來的我們》並未盡善盡美,不只是塞了很多小說、歌詞式的文青對白,讓電影稍微脫離了現實。再加上不懂得留白的藝術,硬要把每一件事情都用台詞或旁白補滿,而不是善用每一個鏡頭與眼神的交流留下若有似無的藝術美感,正是本片的致命傷之一。




  但是劉若英在《後來的我們》透過愛情與親情兩道顏料為遺憾畫上了獨特的黑白色彩,而這道色彩偏偏的又和觀眾自身的生命遺憾互相輝映,又像一面鏡子血淋淋地映照出觀眾的人生經歷。但正因為如此,《後來的我們》才有了動人的力道,足以撕開觀眾心裡脆弱的傷疤,讓觀眾能溫柔的直視那些傷痕的由來。當你正視並釋懷這份遺憾,這道傷痕才會從黑白的影像中痊癒。
  生命能淬鍊出最動人的作品,如同林見青將生命的酸楚化作伊恩與凱莉的遊戲、曹雪芹將自己的生命經歷化為經典名著《紅樓夢》。我在《後來的我們》裡不只嗅到台灣鄉土的文化氣味,還嚐到了劉若英導演在紅塵世事裡經歷的風花雪月。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部分劇照來自Mtime時光網: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