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混亂主旋律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在技術方面表現十分優異,在剪接、音效及混音上皆有可看性,但劇本上卻仍有致命缺點。當一套經典動作片在續集提升動作場面時,往往會出現大問題,如《玩命關頭6》林詣彬提升動作場面的規格,卻陷入導演功力不足,導致動作場面收尾有草草了事的尷尬感。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在動作場面升級之後,動作場面並未失衡,首尾的希臘與拉斯維加斯兩場動作戲,都以「混亂」為主色調,帶動各方人馬在混亂中尋找目標的緊張感,場面調度十分精彩,收束得宜。讓混亂影響行動,影響CIA面對探員調度及隨機應變的領導能力,更連帶影響殺手及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傑森包恩(Jason Bourne)的臨場應變能力,以混亂作為主旋律的安排確實高明過人,可惜帶來的副作用卻是劇情遭到稀釋。
  本片編劇名單中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亦參與其中,很明顯的是Paul Greengrass認為觀眾喜歡《神鬼認證》系列,是因為追趕跑跳碰的動作場面,因此電影仍舊套用《神鬼認證》系列的基本框架:CIA打算暗地裡啟動新計畫「鐵腕行動」,但發現Jason Bourne涉嫌其中,欲除之而後快,最後高層長官卻反被Jason Bourne將了一軍。為了符合時事,而加入了史諾登事件,卻因此導致整部電影的劇情呈現失衡的狀態。



  如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因揭發美國政府企圖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監聽美國人民的稜鏡計畫而流亡香港。既然稜鏡計畫有其不法及道德疑慮,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的CIA高層羅伯杜威(Robert Dewey)卻仍執意要威逼深夢公司(Deep Dream)與其合作,執行性質類似的鐵腕行動,其意義為何?在史諾登事件之後,政府欲在全球都知道真相的情況下重啟計畫,於理不合。Paul Greengrass在史諾登事件和電影本身的互動上,拿捏的反而不如《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對史諾登事件的影射。
  再說《神鬼認證》系列精采的一部分,應該在CIAJason Bourne的鬥智,從絆腳石計畫到黑薔薇計畫,CIA運用大量的資源對Jason Bourne進行追捕,Jason Bourne在逃亡之餘,又留下線索和CIA對話,並在一來一往之間逐漸揭發真相,將高層官員推入自大的盲目深淵。
  但本片大多都在進行追蹤與反追蹤的手段,Jason Bourne一出現,CIA便想辦法將之擒拿、擊斃,Jason Bourne也並未再刻意留下想與之對話的訊息,反而僅盡力追查父親的真相,同時對抗前來追捕的探員與殺手。少了能夠說服觀眾的有力事件,《神鬼認證》精彩的攻防戰諜報行動,便相形失色。



  然而本片劇情並非一無可取,新科奧斯卡得主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拿到了全片最精彩的角色,網路分析官海瑟黎(Heather Lee)。Alicia Vikander在電影中的亦正亦邪之間,角色駕馭不慍不火,恰到好處。Heather Lee的螢幕魅力,隨著劇本的鋪陳,慢慢的堆疊而出,不到最後一刻,絕對無法猜出她真正的目的何在,成功保住了電影劇本些許血肉,讓呈現些許凌亂、貧血的劇本有了前作未曾有過的靈魂,這和Alicia Vikander在《人造意識》中的隱伏心機的演技表現有異曲同工之妙,讓人非常期待她未來演藝之路的表現,包括如何詮釋新版《古墓奇兵》的蘿拉卡芙特(Lara Croft)一角。



  至於電影中的其他要角便不太成功,Tommy Lee Jones和台灣演員孫越一樣,年輕時的相貌詮釋反派,總是流露一絲令人不寒而慄的邪氣。但年紀漸長後,相貌反而偏向柔和,Tommy Lee Jones在詮釋城府極深、手段冷血的羅伯杜威(Robert Dewey),眼神無法綻放老謀深算的光芒,在口條聲調上也欠缺理所當然的自信神采,在演技上便少了說服力,也讓Robert Dewey當起雙面人,讓Heather Lee捉拿Jason Bourne的反間計失去了驚悚溫度。



  至於多年未再演出反派的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他在手段、動機與行動上都有身為殺手的冷血風範。透過他的眼神,也能嚐到他對Jason Bourne的怨恨,確實是系列作中最難纏的反派。因為怨恨,所以在公開場合大殺四方,但一名殺手無法抑制情緒執行任務,卻也在無形中暴露出一名殺手的不專業性,反而成為電影的缺點了。



  作為一部商業動作片,Paul Greengrass在技術層面確實展現了過人成績,並維持以往的高水準,不過在電影劇本的針鋒相對上,卻失去了《神鬼認證》系列應有的神采與靈魂,然而《神鬼認證:傑森包恩》依然保有高度的商業動作片水準,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娛樂作品。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文章上篇:
http://victorstarmovies.blogspot.tw/2016/07/blog-post_30.html

以上劇照取自《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官方網站: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2 則留言:

  1. 昨天才剛聽到Victor跟XXY還有捲哥在youtube的討論,覺得內容很有趣,也很喜歡Victor的電影分析。我自己也喜歡Alicia在這部裡面的角色,從她的表演可以看出很多用心的細節,也很有層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喜愛,成為我的知音之一,你的鼓勵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希望未來還能在我的粉絲團看到您跟我互動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