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A片現場不NG-職場浮世繪


  【A片現場不NG】原片名為【メイクルーム】,英文片名為【Make Room】意指化妝間、挪出空間的意思,因為本片只有一個化妝間場景,這間化妝間就是因為用不到而挪出來的房間。雖然電影片長不長,但是當一部電影只有一個場景時,導演的場面調度功力就顯得非常重要,且電影也用了相當多的長鏡頭,拍過兩百多部A片的森川圭導演,將他在片場中經歷過的經驗,寫成了一齣舞台劇的劇本,再改編成電影【A片現場不NG】。
  本片以拍片現場的後台化妝間為電影唯一場景,透過精準的台詞、演員的優秀演技,自然的呈現AV女優職業背後的辛酸,仔細思考這部電影雖然是講述日本AV產業的背後秘辛,其實也像一面鏡子,映照每個人在各行各業的職場辛酸史。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及不雅字眼,請斟酌閱讀。







  電影以化妝師都築的角度,來看化妝間的女優人生百態,台灣片名取為【A片現場不NG】,事實上卻NG連連,森川圭導演將每一名進入化妝間的角色都賦予了非常有趣的設定,透過這一層設定將片場中的狀況,以及女優間層級的差異展現出來,86分鐘的片長宛如一齣AV後台生態的縮時紀錄。
  電影中出現的第一個狀況是化妝師都築的助理並沒有到,當都築分別要兩名剛進化妝室,長相樸素,彷彿路人的女性幫忙時,結果發現兩人原來是女優,和看起來漂亮的檔案照可以說是天差地遠,這種外貌的反差趣味的劇情安排不禁引人發噱。
  同時兩名女優又沒拿到劇本,必須當場在化妝間背台詞,且其中一名被安排演女學生的女優,背上又刺滿了刺青,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只好和另一名飾演討債的女優換角色,導致戲服尺寸不合的爆笑結果。
  第三個狀況是伊東紅飾演的當紅女優,因為被男友關在家裡而無法準時趕到片場,來到化妝間又因為體力不支而睡著,讓劇組的拍攝時間往後延;第四則是川上奈奈美飾演的菜鳥女優,總是因為壓力太大,或是覺得導演太兇而不斷哭泣,嚴重影響拍攝進度,且因場地問題導演不得不借用化妝室拍攝,結果一下是川上奈奈美哭泣而暫時停拍,改先拍伊東紅的戲,一下又是伊東紅不小心洗澡時讓臉上的妝花掉,必須重新補妝、男主角不但和討債角色形象不符,又沒有演戲經驗,導演回來拍川上奈奈美的新人自我介紹戲時,接下來則出現叫賣聲、飛機經過上空的引擎聲、誦經聲,當一切外在雜音消失後,以為可以順利拍攝,卻出現用電量過大而跳電的狀況,攝影師甚至還忘記攝影機是否有紅外線拍攝功能,連續出現影響延遲拍攝的狀況,不禁讓觀眾捧腹大笑。



  電影中不同角色面臨的狀況,其實就像是其他各行各業職場百態的縮影,比如助理因為電車有人臥軌,而班車延誤、跑錯片場而無法趕來的狀況下,都築必須一個人進行五名女優的化妝,最早到的人是都築,卻必須面對導演不斷派助理導演來催促的心裡壓力,不就像常常第一個到公司開始工作,結果負責一起處理的搭檔,因突發狀況或生病無法來公司上班,一個人加緊趕工,結果主管不斷派人來催促進度,還必須背負辦事不力的莫名罪名嗎?
  以兩名相貌平平的女優來說,到了化妝間才拿到劇本,都築還不得不邊化妝邊跟他們對戲,就像到公司後才拿到今天要招待來訪貴賓的流程表和名單,因此必須趕鴨子上架的背好流程跟一群嘉賓的姓名和喜好;其中一名女優說因為她外貌不佳,導演常常要她來就來,要她走就走,拍攝時還面臨男優無法勃起,等待時間女優必須背對男優,拍照也往往必須站在最旁邊,A片片商為了省錢,不紅的女優永遠只能拍攝多P的多人企劃,而無法發行個人為主的單人企劃,像一般人平常再怎麼努力工作,表現卻永遠不是最出色的員工,總是被主管呼來喚去也不能有半句怨言,往往都是公司中主管最看重的員工旁邊的綠葉,而永遠無法成為紅花的狀況;因為形象不合而臨時交換角色的狀況,也像是在工作上臨時被指派處理另一件案子的狀況相像;甚至是挑便當的戲,當紅女優伊東紅的便當被都築優先保留,其他二流或三流的女優只能挑剩下的便當,片場中的階層與權力態勢,跟一般公司的狀況並沒有差太多。



  再說到三名主要女優來說,伊東紅正走紅,因此無論她再怎樣遲到、要求都築化妝要跟檔案照片一樣,藉此來評價都築是否有資格為她上妝、下戲後淋浴間的優先使用權,都像是有些公司裡總有主管器重,又很愛囂張耍大牌,其他人都必須接受,甚至習慣的那種人;栗林里莉飾演回鍋女優水無月,個性開朗而讓人討喜,曾經是當紅女優,後來隱退跑到酒店當小姐,且有外場服務,現在又改了藝名回到AV界,回來的原因是想要繼續享受性愛帶來的愉悅感,就像很多在工作上表現優異的人,轉換跑道之後不順遂,又回到公司,原因是因為做這份工作比較有成就感;川上奈奈美飾演的菜鳥女優松子,第一次演A片,到了化妝間連藝名都還沒取好,總是因為壓力大或害怕導演哭泣,而影響拍攝進度,其實就像很多剛到公司,在學習過程中感到壓力大而影響團隊進度的菜鳥,當松子經過伊東紅、水無月和都築的鼓勵之後,建立起信心,結果開拍後表現令人驚艷,叫聲甚至連化妝室都聽得見,激起伊東紅、水無月等人前往觀看的興趣,連資深女優都甘拜下風,和剛進化妝間楚楚可憐又羞怯的形象判若兩人,當大家去看松子的演出時,發掘松子的片商老闆和都築說:「當我一看到松子時就覺得松子有潛力,我看得出松子骨子裡淫蕩的潛質。」其實也就像具有慧眼的老闆,像伯樂一般,總能挑出別人看不出的千里馬,為公司注入強大的戰力,但前提是必須在一片質疑的聲浪中,激起這名菜鳥的潛在實力。



  電影中的導演其實就像有性別偏見的老闆,不會特地對女優發飆,當女優犯錯時就拿男性助理開刀,在片場存在感很低,松子拍完片後只感謝都築和水無月等女優的加油打氣,就直接離開片場,完全忘記導演的功勞,而導演卻非常在乎有沒有人跟他打招呼、道別,難道不像很多公司的主管存在感總是很低,永遠只罵男員工,對女生好到讓男員工總在背後懷疑是有性別歧視的變態主管嗎?
  其他如女優在拍戲過程中因男優粗魯的指姦而下體受傷,必須塞進海綿止血繼續上陣、伊東紅和松子一直出狀況,導演一下先拍這場戲,一下先拍那場,讓攝影師和燈光師感到不耐煩而開始抱怨、女優拍完後還必須等待下一場、松子的經紀人得到都築的許可之後,便大量搜刮桌上飲料與食物的醜態,也都再再是職場群像的描摹。




  【A片現場不NG】以A片後台的化妝間為電影的唯一場景,描繪出一幅職場現形記,讓這間化妝間不再是單純的化妝間,它不但是女優的工作休息室,更有女優酸甜苦辣心事出口的象徵意義,都築成為女優傾聽、給予意見和幫助的角色,她的工作不僅僅是化妝,還要安撫女優失控的情緒,自己的壓力卻要自行消化,像是公司裡任勞任怨,不會想和同事競爭的員工,森川圭導演透過長鏡頭和精準的劇本,讓電影中的角色自然說出驚準又不做作的對白,演員們優秀的演技讓角色的情感自然流露,電影中的笑料和戲劇張力,因為森川圭毫無雕琢痕跡的劇本,令人拍案叫絕,字幕跑完後助理導演進入房間後,大聲往門外喊:「這間房間可以嗎?」和片頭一樣的畫面進行呼應,電影處處見到導演的精準的場面調度能力、片場經驗與細節上的用心,讓這部成本僅25萬日圓的獨幕劇,成為低成本卻高品質的優秀作品,宛如可以和〈清明上河圖〉互相媲美的一幅〈職場浮世繪〉了。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