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變裝皇后萬萬歲-貧民窟之美



  說到描述貧民窟生活的電影,或許觀眾會想到《貧民百萬富翁》或是《披薩的滋味》這兩部關於印度貧民窟的動人故事,尤其是《貧民百萬富翁》。在攝影師安東尼多德曼妥(Anthony Dod Mantle)精彩的攝影取景,及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精彩的場面調度,藉由電影開場的一場追逐戲,讓印度貧民窟黏膩的空氣及氣味,透過銀幕流瀉而出。
  日舞影展常客導演派迪布里納希(Paddy Breathnach),這回則以《變裝皇后萬萬歲》深刻的雕琢古巴哈瓦那(Havana)貧民窟的生活,並以此作為電影主題的輔線,襯托艾克特梅迪納(Héctor Medina)飾演的荷蘇(Jesús)自我追尋旅程的故事主線,同時知名演員班尼西歐狄特羅(Benicio del Toro)亦是本片的監製之一。




  導演Paddy Breathnach在《變裝皇后萬萬歲》裡運用了三個方面,進行貧民窟的印象描摹。其一是簡陋樸素的貧民窟住宅區內外景象,樸素的水泥牆外觀、Jesús昏暗的居所,非常直接的將Jesús的貧窮生活標記出來。其二是透過Jesús的理髮師及賣淫的職業,更為深刻的雕刻出貧民窟為了生活的無奈感。理髮師跟賣淫都無法讓荷黑佩洛格利亞(Jorge Perugorría )飾演的父親安荷(Ángel)和Jesús過上舒適的生活,甚至吃上豐盛的一餐,唯有變裝皇后的工作薪資較優渥,但Ángel無法接受這份工作的性質。因此為了生活,Jesús也只能偷嫖客的錢。
  其三是服裝,若有注意到角色的服裝變化,會發現Jesús在電影的主要穿著,是一件橙色與藍綠色的背心上衣,這兩種色彩為互補色,亦是《鬥陣俱樂部》中的呈現內心思維互相碰撞的色彩對立。在《變裝皇后萬萬歲》中是作為Jesús在面對現實困境之下,內心矛盾彼此互相衝突的不穩定狀態。父親Ángel的主要衣著則是紅色背心,象徵他曾是拳擊手身分的「力量」色彩,和已入遲暮之年,無法繼續在拳擊場上奮鬥的反面形象,有對比的效果。



  有了貧民窟的素描作為電影的靈魂,在親情主題的骨肉上,導演Paddy Breathnach同樣安排了三項有趣的符號在電影中。第一是Jesús貼在牆上的照片,當哈維(Javier)指著牆上Ángel的照片時,他說Ángel是他最崇拜的拳擊手,但在事後見到本人之後,他對Ángel盡是失望。那張照片是Jesús認識父親的唯一管道,他貼在家裡的牆上,多少也有些許成分的崇拜。但是當Ángel返家後,他給予Jesús的見面禮,卻是生猛有力的一拳。這一拳充滿Ángel對變裝皇后職業的嘲弄,以及象徵父權的權威,也同時擊碎Jesús對父親的想像,和Jesús隱藏在內心的真實自我,取而代之的是日漸對父親的怨恨。
  有了照片作為父親的象徵,在Jesús生命中缺席母愛下,母親留下來的黑膠唱片與唱片機,就是母親形象的化身。Jesús藉由黑膠唱片的歌曲,盡力在其中尋找到能在變裝皇后舞台上,極盡魅惑的女性魅力。在唱片的播放中,Jesús扭腰擺臀的盡情享受音符的滋潤,亦宛如享受母愛的孩子。當Ángel失控打碎唱片後,Jesús忍氣吞聲的默默拾起黑膠的碎片,放回屬於它的架子上,那是Jesús最珍視的親情情感,亦是Jesús對父親的無聲抗議。



  不過黑膠唱片不僅是代表母親,它是父親帶回家送給母親的二手物品,黑膠唱片跟唱片機必須同時存在,才能播放優美的音符,因此黑膠唱片與唱片機還有父母之間的愛情信物象徵,這無疑是貧民窟裡最浪漫的愛情信物了。
  第三是擂台與舞台。Ángel出獄後,急切的想重返拳擊擂台,可惜他的實力已不比過往,Ángel曾在擂台上找到自我,找到勝利的榮耀與生命的價值,但頭髮斑白的他卻再也無法重返擂台,更無法在擂台上換取溫飽,因此黯然神傷的他,只能以一罐罐的酒,麻醉歲月帶給他的無能痛楚。
  Jesús的生命與自我,存在於變裝皇后的舞台上,Jesús那一句:「我覺得好有力量,好漂亮,我想替自己做點什麼。」正是他在舞台上找到了真實的自我。但有趣的是他在舞台上化名「萬歲」(Viva),姓名具有身分認同的意義,Viva可說是Jesús隱藏在內心中最真實的自我,Ángel揮拳揍了Viva的那拳,就是否定Jesús內心真我的存在,並且無法接受自己兒子的真實面。
  父子的擂台與舞台的對比,就像是陽剛與陰柔的對抗與衝突,這層衝突從擂台與舞台,走進了家裡,兩人衝突不斷,卻也能從其中看到愛的痕跡。Ángel雖然揍了Jesús一拳,反對Jesús的真我,但是第二天早上Ángel仍相當關心Jesús的傷勢,這就是父愛。當Ángel病發倒下之後,Jesús撫摸Ángel的額頭與蒼白的頭髮,他才發現父親已經老了,這是兒子對父親的親情情感之體現,也是父子關係的分水嶺。



  導演Paddy Breathnach不疾不徐地層層堆疊貧民窟的外在景色,更細細勾勒貧民窟的人性之美,讓《變裝皇后萬萬歲》從裡到外有血有肉,亦有了生動的靈魂,雖然礙於導演想讓觀眾更專注在Viva舞台上的肢體展現,因此堅持演唱部分不上字幕,因此無法從西班牙文歌曲,得知歌詞和電影層次的互動關係。然而透過Viva在舞台上的賣力演唱,及肢體、眼神的魅惑律動, Jesús盡全力的在舞台上享受成為真實自己的靈魂顫抖,那份成為自我的拚盡,已讓人性的感動,隨著高亢的嗓音,緩緩注入觀眾的心靈,替哈瓦那貧民窟,塗上最美麗的人文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