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驚喜演員:潔拉汀卓別林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位在《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客串的演員?她的戲份並不多,但是她的來頭並不小,這位飾演洛克伍德莊園的管家伊莉絲(Iris)是影史上最著名的喜劇演員查理卓別林爵士(Sir Charles Spencer "Charlie" Chaplin)的女兒潔拉汀卓別林(Geraldine Chaplin)。
  潔拉汀卓別林生於1944731日,是查理卓別林第四任也是最後一任妻子烏娜歐尼爾卓別林(Oona O'Neill Chaplin)所生的女兒。烏娜歐尼爾是諾貝爾文學獎及普立茲獎得主尤金歐尼爾(Eugene O'Neill)的女兒,烏娜歐尼爾更曾和大文豪J.D.沙林傑(J. D. Salinger)交往過。烏娜歐尼爾在年僅18歲時和已54歲的查理卓別林成婚,當時反對這門親事的尤金歐尼爾決定一輩子不再和女兒說話,至於J.D.沙林傑則在報紙上看到自己女朋友和別人結婚的消息。烏娜歐尼爾和卓別林結縭長達34年,育有八名孩子,潔拉汀卓別林正是其中之一。
  雖然潔拉汀卓別林首次在大銀幕上的演出,是在其父查理卓別林1952年的作品《舞台春秋》開場戲裡,以小女孩的樣貌亮相,但是潔拉汀卓別林從小的志向,其實是當一名芭蕾舞者而非演員,而她也確實往這目標邁進。她在瑞士求學畢業後,加入英國倫敦的皇家芭蕾舞團,成為一名職業舞者。




  潔拉汀卓別林天生就繼承了父親的戲劇細胞,1964年潔拉汀卓別林在一支名為〈Dernier soir〉的20分鐘短片裡,演出芭蕾舞者最後一晚演出的故事。1965年潔拉汀卓別林首次演出雅克德雷(Jacques Deray)的《美麗夏天的早晨》,首次演出便和法國當紅男星楊保羅貝蒙多(Jean-Paul Belmondo)共同演出這部犯罪鬧劇,且首次演出即當任女主角。同年更參與了大衛連(David Lean)導演的《齊瓦哥醫生》,並以新人之姿入圍第23屆金球獎最佳新人獎,正式踏上了跟父親一樣的演員之路。除了《齊瓦哥醫生》之外,潔拉汀卓別林先後接演了70年代膾炙人口的經典名片,包括1975年的《納許維爾》、1976年的《情挑洛杉磯Welcome to L.A.》及1978年的《記住我的名字》等片。這三部作品也是潔拉汀卓別林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潔拉汀1976以《納許維爾》入圍了第33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1978年以《情挑洛杉磯Welcome to L.A.》入圍第31屆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至於《記住我的名字》,則讓她獲得巴黎國際電影節影后及邁阿密國際影展影后。




  潔拉汀卓別林的特殊氣質,常常讓她受到名導欽點演出,除了上述和艾倫魯道夫合作的《情挑洛杉磯》、《記住我的名字》、1978年的《良辰吉日》等片之外,曾參與1976羅柏阿特曼(Robert Altman)所執導,並和保羅紐曼(Paul Newman)一同演出的《西塞英雄譜》、和法國新浪潮導演艾倫雷奈(Alain Resnais)合作過1983年的《生活像小說La Vie est un roman》、1994年參與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的《純真年代》、2002年參與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Caballero)執導的《悄悄告訴她》等等。
  當然合作最多的導演,是1967年開始和潔拉汀卓別林有過一段十二年婚姻的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兩人合作過一系列西班牙電影,如1968年的《Stress Is Three》、1969年的《Honeycomb》、1973年的《Ana and the Wolves》、1976年的《飼養烏鴉》及1977年的《Elisa, My Life》、1978年《blindfolded eyes》、1979年的《Mama Turns 100》等片。也因為潔拉汀對西班牙電影的貢獻,她於2006年獲頒西班牙哥雅獎最高榮譽金獎的殊榮。




  然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參與了1993年由已故導演李察艾登堡羅(Richard Attenborough)執導、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所主演,描述其父查理卓別林人生故事的《卓別林與他的情人》。潔拉汀卓別林在片中飾演自己也曾參與過演藝事業的祖母漢娜卓別林(Hannah Chaplin),更因此再度入圍第50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
  2006年潔拉汀卓別林和智利攝影指導派翠西歐卡斯蒂利亞(Patricio Castilla)結婚,並生有一女奧娜卓別林(Oona Chaplin)。奧娜曾參與過2015年的《愛情沒有終點》,目前有望加入《阿凡達2》的演出陣容。




  近年來潔拉汀亦參與了多部知名作品的演出,包括2009年的《狼嚎再起》、2012年的《浩劫奇蹟》、2016年的《怪物來敲門》及今年的《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等。
  而在這些作品裡,筆者最喜歡她在《浩劫奇蹟》裡的客串演出,她在片中演出一名向新科蜘蛛人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坐在星空下,透過星空講述關於星空智慧箴言的老婦人。雖然僅是客串演出,但是這場透過星空講述生死奧秘的戲,卻成為《浩劫奇蹟》裡最有深度與層次的橋段之一了。




  今年潔拉汀參與的《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雖然在片中的戲分不多,也不是非她不可,亦非能夠推動劇情的重要角色。但是她曾經和曾是侏儸紀系列靈魂角色,也就是飾演《侏儸紀公園》創辦人哈蒙德(Hammond)的李察艾登堡羅合作過《卓別林與他的情人》,兩人陸續參與侏儸紀系列的演出,這或許只是個有趣的巧合吧。
  從《舞台春秋》裡的純真小女孩,到《齊瓦哥醫生》含辛茹苦持家的癡傻女孩,再一路到《浩劫奇蹟》出現的神祕老婦,及《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對小女孩梅西照顧備至的老管家伊莉絲。也許身為影迷的你,會想到永遠的銀幕開心果卓別林,但也或許你也會感嘆歲月催人老的時光流逝吧。


潔拉汀卓別林在《舞台春秋》的開場客串演出:

潔拉汀卓別林談論《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j6l72zK2I

《浩劫奇蹟》劇照取自:

以上劇照取自IMDB
https://www.imdb.com/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