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女神時尚趴




  從1960年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狄恩馬丁(Dean Martin)等五名當紅巨星主演的《Ocean's Eleven》,到2001年由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執導的重拍版,同樣找來包括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麥特戴蒙(Matt Damon)等大明星共同演出的《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2004年的《瞞天過海: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到2007年的《瞞天過海:十三王牌Ocean's Thirteen》。史蒂芬索德柏開創了雅痞風格的竊盜電影,獨特的剪輯、敘事風格,讓竊盜在電影裡就像是一種「藝術」。來到今年蓋瑞羅斯(Gary Ross)執導的《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Eight》,從男星集結變為女星集結,證明《瞞天過海》系列依舊能夠玩出新花樣、激盪出新的火花。




  我們從1960年原版的《瞞天過海》到史蒂芬索德柏的三部曲,可以知道《瞞天過海》最大的噱頭,就是集結當代的大明星與大卡司,看著這群大明星在大銀幕上一邊鬥志飆戲,還要展現優雅又帶點雅痞的態度,本身就是一種影視享受。因此蓋瑞羅斯在《瞞天過海:八面玲瓏》裡,一方面延續史蒂芬索德柏的三部曲風格,另一方面則是以女性角色作為出發點,反而注入了更多有趣的新元素,讓《瞞天過海》有了新面貌,又有了新的賣點。
  比如在史蒂芬索德柏的版本裡,男性主角群一字排開穿著西裝,打個蝴蝶結或領帶,就讓紳士及優雅的氣質在電影裡的竊盜場面瀰漫開來。不過女性的衣著花樣更多,再加上蓋瑞羅斯特別在電影裡安排了一場時尚晚宴,讓這群女明星展現了更多的時尚裝扮,讓《瞞天過海》系列除了展現讓人目不轉睛的時尚品味之外,還增添了些許高貴的奢華氣質。這是和史蒂芬索德柏的三部曲,將地點設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的不同點,所展現出不同的影像風味,也可以說是蓋瑞羅斯在《瞞天過海》系列作出的重大突破。




  為了和史蒂芬索德柏的三部曲有所呼應,蓋瑞羅斯延續了也影像的剪接風格和轉場效果。同時,蓋瑞羅斯《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整部電影非常流暢的敘事與剪輯也讓本片加了不少分數。只是蓋瑞羅斯的「流暢」卻也成為劇本上的瑕疵。
  即便編導蓋瑞羅斯曾經一手打造出《飢餓遊戲》及《烈火邊界》,但是筆者一直都不認為動作戲是蓋瑞羅斯的強項。我們在《飢餓遊戲》裡看到珍妮佛勞倫絲(Jennifer Lawrence)俐落又精準的射箭及跑動技巧,但在其他戰鬥技巧上卻不令人印象深刻,更不用說浩大的動作場面了。《瞞天過海:八面玲瓏》亦然,我們看到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與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一同策劃了整個偷竊行動,更找到了各有專長的合適隊友。但是在晚宴上的偷竊行動其實並沒有遇上任何意料之外,會影響整體行動的突發狀況,一切都顯得過於順利、過於理所當然,因此缺少了一些戲劇張力。




  也因為本片沒有任何一名動作女星,電影裡唯一需要動作場面藉以偷盜珠寶的戲,則交給了前作三部曲裡的中國演員秦少波來完成。當然秦少波以及艾略特古德(Elliott Gould)的客串,一方面是和前作三部曲有所連結,另一方面則是向前作致敬,但是若能增加電影裡的動作戲及突發狀況,相信絕對能為電影開創更多特別的新鮮元素。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可以算是承襲前作,又開創新鮮風味的作品,看到重量級女星一字排開各顯手段、相互鬥智卻也十分過癮,再加上時尚晚宴裡出席的賓客都是演藝圈、時尚圈、甚至是體育界的耀眼明星,各個爭奇鬥艷的時尚品味較勁,卻也讓觀眾目不暇給,再加上和電影風格十分合拍的輕爵士曲風,達到了影視上的極致享受了。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