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滑板少女-青春的弧線


  憑《狼子不回頭》奪下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之後,導演克莉絲塔莫絲里(Crystal Moselle)交出了首部劇情長片作品《#滑板少女》。故事以紐約曼哈頓下東城區作為背景,書寫卡蜜兒(Camille)面對青春的迷惘與叛逆的成長故事。導演克莉絲塔莫絲里看似只是在拍攝滑板運動與青少年的街頭文化,其實卻是以滑板註解了青春的美麗與哀愁,讓《#滑板少女》不再是一部單純講述滑板運動或文化的作品,而是一部細細素描青春的成長電影。



  《#滑板少女》特別的敘事在於導演克莉絲塔莫絲里通篇寫滑板,也寫卡蜜兒眼裡的青少年街頭文化,再輕輕的勾勒出青春的模樣。像是緩慢吸水的紙,直到最後一幕,觀眾才能完全看到青春的完整面貌。
  滑板是卡蜜兒的生命中心。她以滑板在IG上找到了友誼,更因此找到青澀的愛情,卡蜜兒還曾跟滑板同好珍妮(Janay)說她覺得「我的人生只有滑板了」。為了滑板,卡蜜兒可以翻過限制青春的圍籬,跨越禁止青春飛翔的高牆,選擇逃離了自己的家,帶著的唯一家當就只有滑板。卡蜜兒對母親禁令的反抗,是屬於青春的叛逆。



  然而母親對卡蜜兒下達了滑板禁令,是因為卡蜜兒曾因為玩滑板導致下體慘遭「刷卡」而大量失血。無論是母親的禁令或是為了女兒,四處在滑板場找尋卡蜜兒,都是身為家長對子女的愛與擔憂。當卡蜜兒在外受挫難過時,她選擇回家投入母親的懷抱放聲大哭。母親沒有責怪而是撫摸卡蜜兒的頭,那是整部電影最令人動容的一幕。因為母親和家終究是青春的唯一避風港。
  滑板就像是卡蜜兒青春的翅膀,滑板場則是卡蜜兒青春飛揚的天空,她可以自在的練習各種酷炫的滑板動作,讓青春隨了每一次滑板的躍起,在空中劃出一道自由的弧線。而每一次和滑板同好的交流與微笑,都是青春無限好的美妙倒影。



  滑板是卡蜜兒的青春領路人,帶領她走進青春的美好樂園,卻也帶她走進青春的暴風圈裡。而暴風圈的中心是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飾演的戴文(Davin)。卡蜜兒對戴文的青春愛戀撕裂了她和珍妮的友誼,還附帶摧毀了她好不容易融入的滑板團體,讓她一無所有的回到了原點。
  然而青春不就這麼一回事嗎?在青春裡我們可以品嘗到專屬於青春的瘋狂與單純的美好,也必須在錯誤裡學著如何在青春的酸楚滋味裡,找到通往成長的出口。導演克莉絲塔莫絲里以滑板和青春做為《#滑板少女》裡互相交織成故事主要紋理的主要線頭,一針一線的將青春的甜膩與酸楚勾勒而出,並以道歉作為故事的句點。而《#滑板少女》讓我最愛的就是導演克莉絲塔莫絲里在敘事上充滿對青春的寬容與溫柔對待成長這件事。在電影最後一幕,我看到了屬於青春的美好弧線。


以上劇照取自Skate Kitchen網站:
https://www.skatekitchenfilm.com/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