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同境相憐-父權的鐵籠



  新銳導演薩拉曼尼(Sahra Mani)在《同境相憐》裡選擇以紀錄片的形式,以阿富汗的喀布爾女孩卡特拉(Khatera)為中心,訴說生命裡最令她恐懼的遭遇。筆者起初並不了解薩拉曼尼在紀錄片的敘事策略的用意,因為當紀錄片交代一起事件時,又將焦點集中在一名人物之上,其實很難給予該紀錄片一個公正客觀的觀點與視角。但隨著卡特拉生命遭遇的事件持續發生,筆者開始佩服薩拉曼尼的敘事策略。




  薩拉曼尼以2009年阿富汗的道德法作為起點進行敘事,替觀眾架構出賈尼(Ashraf Ghani)總統統治下的阿富汗社會樣貌,再帶出卡特拉在電視上對自己的父親進行的性侵指控,由一條法案、一起震驚全國的事件作為整部片的中心點,並以此向外輻射擴散。《同境相憐》的英文片名是《A Thousand Girls Like Me》其實便以點出整部電影的核心理念。
  卡特拉藉由媒體向大眾訴說自身的遭遇,不但正義未獲伸張。反而無意間掀開了阿富汗社會價值觀底下,欲以強暴迫使女性屈服沉默的父權醜態。不只是警方和法官等司法單位以罪證不足等原因拖延審判,甚至叔叔翻牆進入卡特拉的家裡、威脅卡特拉,反而替卡特拉製造更多的恐懼和夢魘。而威脅恐嚇、羞辱嘲諷等對待女性的行為,正是阿富汗男性沙文主義臭不可聞的惡臭樣貌。




  在薩拉曼尼的鏡頭之下,呈現出男性在社會上具有主宰女性的地位。他們視女性如敝屣,可任意對待她們的身體以滿足自己的性慾、可任意凌虐她們的心理,藉此逼迫女性服從。而女性在國家的體制下不被重視,因此也不可能會有能夠幫助她們、位居高官的女性官員。在從上到下皆為男性主宰的政治體制下,女性主能隱忍男性對她們的不尊重。
  以另一層面視之,阿富汗社會文化所默許的扭曲價值觀,如同巨大的鐵籠,囚禁了女性的身體與心理自主權。當薩拉曼尼欲以鏡頭捕捉卡特拉親友、鄰居對此事的看法時,辱罵卡特拉羞恥者有之,噤若寒蟬者亦有之,從而呈現出女性將被男性侵犯身體與心理,為應當容忍或是理應默許的想法。而造就扭曲價值觀出現的原因,絕對是因為卡特拉的事件已不是國內的第一起,且女性已歷經數十年反抗皆未有過成效,不如便屈就的退讓結果。在薩拉曼尼的鏡頭裡,阿富汗如同深不見底的父權陰影,全阿富汗的女性都在男性控制的陰影之下苟活。




  當薩拉曼尼以鏡頭關懷卡特拉殘破生命的當下,事實上也以卡特拉的遭遇同情著數以千計的阿富汗婦女們。片中一段「我們的苦難與煎熬都已寫在命運裡」已道盡阿富汗眾多婦女的絕望心聲。薩拉曼尼以點墨暈染的輻射敘事技巧,在關懷卡特拉的當下,亦給予阿富汗社會價值觀沉重的一擊。
  當片中卡特拉終於拿到自己與孩子們的護照後,「護照」成為卡特拉帶著兩名孩子遠離家園、逃離充滿惡臭鐵籠的父權社會、以及數不盡長夜惡夢的希望象徵,法國則成為她們重生的希望之地。只是當觀眾為卡特拉落下淚水的同時,阿富汗的問題最終仍未獲得改善。但或許正如同卡特拉的遭遇,總有一天阿富汗的婦女或許能夠真正的重見光明。

以上劇照取自imdb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