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金牌黑幫-檸檬水果糖



  在《教父》三部曲裡,觀眾得見美國黑幫的狡詐謀略;在《無間道》裡觀眾看到了香港黑幫與警察間的爾虞我詐;在《艋舺》裡觀眾看到台灣黑幫的浪漫情義,黑幫電影族繁不及備載,以《羅賓漢》、《特務間諜》、《神秘河流》、《關鍵指令》等片知名的編劇布萊恩海格蘭(Brian Helgeland),這次編而優則導拍攝英國黑幫史上知名的柯雷(Kray)兄弟的故事,並由湯姆哈迪(Tom Hardy)詮釋這對惡名昭彰的雙胞胎兄弟,Brian Helgeland在電影細節暗藏的情感巧思,是觀影時不能忽略的動人細節。


  一名優秀的創作者往往會用一個小物件捕捉故事的情感,使得情感論述更為細膩生動,如《玩命關頭5》,導演林詣彬便以十字架項鍊捕捉唐老大(Dominic)的鐵漢柔情、《紅樓夢》第三十四回,賈寶玉送了兩方舊手帕給林黛玉亦然,手帕送兩條是成雙成對、雙宿雙飛的意思,指的是賈寶玉有心要和林黛玉相守一世;林黛玉比薛寶釵和史湘雲更早進入賈府,因此手帕選用舊的,是寶玉要告訴黛玉,在賈寶玉的心中只有舊人林黛玉,不會愛上其他人,因此兩方舊手帕就是寶玉的真情保證,也只有林黛玉懂得寶玉的真情密碼,因此連負責送手帕的晴雯都不懂禮物的涵義。



  能善用小物件的情感符號,便能提升作品的情感層次,Brian Helgeland在《金牌黑幫》中選擇了檸檬水果糖來進行《金牌黑幫》的情感勾勒,檸檬水果糖的檸檬夾心是包裹在外層的硬糖之中,正是愛情酸甜的象徵密碼,首先Tom Hardy飾演的瑞基柯雷(Reggie Kray)初遇艾蜜莉布朗妮(Emily Browning)飾演的法蘭西絲(Frances),FrancesReggie互相吃著同一顆檸檬水果糖,口水間的滋味交流便是兩人情感萌生的書寫,只是Reggie將糖放進嘴裡後便咬碎,並說:「不咬碎怎麼吃得到裡面的檸檬夾心?Frances則說吃檸檬水果糖必須要有耐心,要慢慢含著糖,最終就能吃到檸檬夾心。
  從兩人吃檸檬水果糖的方式,不僅透露Frances對愛情的浪漫憧憬,以及Reggie的直率性格,卻也早已洩漏兩人愛情路上的結局。檸檬水果糖第二次出現時,是Reggie拿來當石頭丟Frances的房間窗戶,老套的石頭變為更有新鮮感的檸檬水果糖,情感安排上變得更甜膩動人,也再次的暗示情感路上的甜蜜與酸楚;Reggie不願意走前門而決定攀爬水管而上,則像極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私密幽會,Reggie的決定不僅呈現他為愛的義無反顧,也呈現他身為黑道領袖的不擇手段。



  《金牌黑幫》鋪成ReggieFrances的感情路,其實也和檸檬水果糖的設計一致,在品嘗完外層的甜蜜硬糖後,就會品嘗到硬糖下的酸楚滋味,那正是兩人結婚後逐漸走向的悲劇結局,Frances在最後吐出了口裡的檸檬水果糖,不斷的以大量的藥物取代嘴裡的空間,她知道Reggie給的承諾是認真的,但是她也知道Reggie給的美好承諾只具有暫時性時效,因此她吐出了檸檬水果糖,其實正象徵Frances最後選擇放棄愛情,那是堅定而絕望的酸楚決定,Brian Helgeland善用小物件,勾勒出愛情的甜膩與酸楚,一顆檸檬水果糖卻暗藏了情路密碼,讓《金牌黑幫》在愛情面的刻畫達到令人回味無窮的動人滋味。



  Tom Hardy在本片的表現非常傑出,觀眾絕對不會搞不清楚誰是哥哥或弟弟,Tom Hardy具有層次的演技,充分讓雙胞胎的性格形象做出了明顯的區分,只是本片除主要角色之外的配角們在性格上皆過於平面,警察成了丑角、Frances母親在片中僅是單純憎恨黑幫的角色、在《金牌特務》裡有亮眼表現的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在本片裡只是宛如花瓶般的配角等,即便電影有了娛樂性的故事張力,卻無法真正觸動人心,也未把握每一個影像的深層鏡頭運作,因此終究無法提升《金牌黑幫》的動人傳奇了。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幕迷影評駐站專頁:
http://www.movier.tw/author.php?AID=434


2 則留言:

  1. 這邊真的寫得很好,導演用檸檬水果糖傳遞了相當大的情感能量,與他們之間的感情相輔相成,我們看著,不知不覺,卻推升了愛情的滋味,有時間再來看一次,居然遺漏這麼重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喜歡這篇文章,也希望你能夠繼續支持我所撰寫的其他文章喔,感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