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池畔風暴-秘密的核心



  導演卡洛琳娜賈伯(Carolina Jabor)在《池畔風暴》裡,藉由一起教練與學童間尚未定案的性犯罪事件,藉此批判人性的醜惡及對於正義的諷刺。
  只是有了2012年,湯瑪斯凡提伯格(Thomas Vinterberg)執導的《謊言的烙印》及2015瑞典新銳導演碧塔嘉德勒(Beata Gårdeler)的《共犯效應》等等珠玉在前,導演卡洛琳娜賈伯能否跳脫前人的框架,則是《池畔風暴》需要面臨的挑戰。





  有意思的是,卡洛琳娜賈伯並未循著前人的足跡打轉,而是企圖打破前人總是替主角塑造的聖人形象,並填入更多主角魯本斯(Rubens)本身的「性格缺陷」。魯本斯總是遊走在道德規範邊緣的行為及習慣,就如同一把火,逐漸延燒至魯本斯的生活。包括電影前半段魯本斯在更衣室談論對女學生的淫慾、事發後學生艾度向魯本斯討菸抽,說出魯本斯「今天特別乖」的話、魯本斯手機裡和女學生過於親密的照片等等,甚至是面對警方質問女朋友是否為過去的學生時,反而支吾其詞。凸顯了魯本斯難以掩飾的道德瑕疵,令人難以為其辯護,也使得置物櫃裡的男孩泳褲,成為壓垮魯本斯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符號的運用上,《池畔風暴》的使用也十分精彩。包括泳池與更衣室在電影裡的象徵。泳池的「」象徵慾望流動的符號,同時也藉由水對光的折射特性,暗示事實真相遭到扭曲、是非難分的現象。有趣的是,電影裡所有不能公開的對話與秘密,幾乎都在更衣室裡發生,包括魯本斯與同事間的不雅話題、魯本斯與艾利克斯(Alex)的可疑互動、主任安娜(Anna)和魯本斯之間,不能公開的案情討論對話、魯本斯違反規定的抽菸行為。更衣室本身的隱密性及私人性,皆在本片中昇華到了極致,成為所有秘密的核心。




  不過,導演卡洛琳娜賈伯並未提供男孩艾利克斯方面的觀點或視角。針對魯本斯的指控,觀眾只看到母親及父親對魯本斯的嚴厲譴責。且艾利克斯顯然只對母親說,而不願直接告訴父親,也就是說艾利克斯的這一塊空白正是造成指控未明之處。
  這塊空白,筆者認為是卡洛琳娜賈伯的刻意留白,而非疏忽。卡洛琳娜拍攝《池畔風暴》的目的並非讓案情的真相水落石出。從魯本斯性格缺陷的刻畫,更能清楚得知,讓觀眾同情魯本斯也並非導演的考量。導演的目的是利用這起羅生門性犯罪事件,抨擊群眾的盲目正義及人民公審的自以為是,甚至是不理性的利用網路作為工具,激起他人的仇視心態。亦即卡洛琳娜賈伯利用這塊劇情空白當作正義的照妖鏡,映照出群眾自以為是的醜態,同時也藉由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看待事件時,能夠維持公正的態度。只是卡洛琳娜賈伯的劇本經營方式,可能會造成不同觀眾的各自解讀,亦是其中的缺憾。




  縱使《池畔風暴》在批判全民公審及群眾暴力上落入了窠臼,但是在細節及符號的運用上,增添了故事整體層次與深度,使得《池畔風暴》有了更加豐盈飽滿的羽翼,而開放式的結尾讓整個故事有了更多省思的空間,還因此有了更加多元解讀的空間。


以上劇照由佳映娛樂提供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