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我就要你好好的-讓愛自由



  無論是愛情小品、同志電影、愛情喜劇片或是商業愛情電影,最重要的基礎就是電影中負責談戀愛的兩個人,一定要有化學效應,否則就像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強尼戴普(John Depp2010年主演的《色遇》,兩人之間眼神的交流缺乏火花,這場戀愛就失去了說服力,觀眾便難以體會到愛情的必要與美好了。




  《我就要你好好的》從各方面的導演、編劇、製作到演員等,各方面都展現了商業愛情電影之所以成功的必要條件,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和艾蜜莉克拉克(Emilia Clarke)的組合是電影成功的第一要素,Sam Claflin飾演的富家公子威廉崔納(William Traynor)和Emilia Clarke飾演樂觀、開朗的天然呆女孩露薏莎克拉克(Louisa Clark)從角色的性格對比,到自然流漏的情感火花,為本片立下了成功的基礎。
  露薏莎克拉克(Louisa Clark),充滿正能量的甜美笑容,再加上可愛又不太適合她的鮮豔裝扮,讓Lou像「能解決任何事情」一杯熱茶,能讓身邊的人都感到快樂與溫暖。Will則彷彿是隻刺蝟,隨時會刺傷人的性格,且電影中多半穿著顏色較深或藍色的服裝,讓兩位主角呈現有趣的反差。Emilia Clarke在電影中的臉部表情也比以往的角色更加活潑,兩人一來一往的眼神與逐漸打開心房的交流,完成了本片的基礎。



  Will透過《人神之間》打開Lou看電影字幕的趣味,Lou不修邊幅的天然呆性格,以及一首馬拉宏奇的可愛歌謠,讓笑容重回Will的臉上,從幾乎零互動的照顧陪伴,到兩人開始交心,Lou無意間聽聞Will的「人生規劃」而決定上演《一路玩到掛》的「生命清單」,電影的敘事、節奏安排十分流暢,少了刻意做作的手痕,讓男女主角的情感流動與堆疊顯得非常的自然,這是電影第二項成功要素。
  雖然Will脖子以下無法活動,人生幾乎都被困在輪椅上,但相較於《愛的萬物論》過度在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身體殘缺上做文章,《我就要你好好的》並無意將重點放在身障上,反而以自由和困境兩方面作為本片的主要論述。



  Will本是一名熱愛運動的陽光男孩,Will的筆電中藏著衝浪、滑雪的影片,藏在電腦中的是一段段回憶、熱情與過往,是Will緬懷過往的一面鏡子,同時也非常無情的映照出,他再也無法重獲自由的事實,Will只能成天自怨自艾,把自己關在房間,用重金屬搖滾音樂填補空虛,他選擇囚禁自己的心靈,讓心靈隨著身體一起困在輪椅上。
  看似陽光的Lou事實上也被現實所囚禁,在失去蛋糕店的工作後,她因需要錢而接受了薪資優渥的看護工作,還必須忍受Will不屑的冰冷態度,甚至忍讓馬修路易斯(Matthew Lewis)飾演的男友派翠克(Patrick)對運動的熱愛,她的心靈被現實的生活囚禁,也被愛情所困住。



  WillPatrick在電影裡也是另一項對比,Patrick熱愛運動,為了去挪威比賽,他自私的勉強Lou去接受他的「旅遊行程」,看電影約會也不願意看Lou想看的《我的母親》。Will無法再從事工作與運動,但相對而言,WillLou的故事字字句句都記在心裡,他記得馬拉宏奇的旋律,也記得大黃蜂褲襪,甚至記得Lou的巴黎夢。在Will的身邊,Lou的心靈反而更加自由,因此 Lou的心並不是被大黃蜂褲襪收買,而是愛情中最重要的「傾聽」與「在乎」。



  Will不甘願人生被困在一無是處的身體裡,因此決定走入安樂死病房,Lou希望能和Will快樂的玩遍全世界,因此困在「生命清單」裡,只希望Will打消念頭。但如同Will所言,即便Lou在象徵Will世界的Traynor宅邸裡,找到愛情裡真正的自由,卻無法自由的追逐自己想要的人生與夢想,Will希望Lou離開宅邸獲得真正的自由。
  Traynor宅邸再如何奢華與廣闊,都難以忽略宅邸內的痛苦與空虛。象徵Will內心世界的筆電,過去衝浪、滑雪的身影再如何瀟灑,也難以無視往事已矣的無奈。Lou盡全力的用賽馬、莫札特的音樂,以及陽光普照的沙灘旅遊,甚至是「總決解決任何問題」的熱茶,也難以改變Will追尋靈魂自由的決定,就像Lou父親說的只能「去愛他們」。



  整體而言,《我就要你好好的》是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電影中充滿不做作的笑點,增添電影的趣味性,困境與自由彼此互相矛盾的主題,在一來一往的互相激盪之下,閃耀出動人的火花,映照出男女主角深情動人的情感。不過度沉溺在身障與安樂死問題,降低可能的煽情反效果,不落窠臼的結局安排,讓《我就要你好好的》相較於尼可拉斯史派克(Nicholas Sparks)過於煽情的純愛電影,又提高了好幾個檔次,也讓首次執導劇情長片的西亞夏拉克(Thea Sharrock)交出了優秀的成績單。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