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專欄]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觀察(2)-得獎預測



  去年開始各大影評人協會、工會、公會、協會,在獎項的給予選擇上,皆各執一詞,但隨著金球獎的頒發之後,各個影評人協會與公會等的獎項也越來越集中,但是仍未像去年皆由《鳥人》與《年少時代》的對決般清楚,包括技術獎項在內,幾乎每項獎項都存在著不穩定因素,即便有些獎項已漸漸呈現明朗化,奧斯卡的得獎預測仍是近年來最難以猜中的一次。



  最佳影片部分,目前得獎機率最高的是呈現《驚爆焦點》、《瘋狂麥斯:憤怒道》與《神鬼獵人》的三強鼎立局面,《驚爆焦點》整體而言較為渾厚扎實,導演除了抨擊教會體制之外,皆抱持中立態度,只是電影樸實的敘事風格,在影藝學院的評審眼中會成為本片的優點,或是致命的缺點將成為成敗的關鍵。
  相較之下《瘋狂麥斯:憤怒道》雖然技術表現十分出色,角色的暗喻與反烏托邦的寓言諷刺也非常有趣,但過於娛樂性而缺乏整體劇情的深度與層次也有可能成為致命傷,和《驚爆焦點》正成為鼎足之勢。




  至於《神鬼獵人》筆者認為較有機會搶下最佳導演,畢竟《神鬼獵人》並非阿利安卓岡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生涯最佳代表作,講述文明與野蠻的角力拉扯意喻深遠,但是後半段的劇情在交代上略顯混亂,也過於迎合好萊塢的俗套公式,相比前兩部來說,筆者認為勝算較低,但是層次性的主題論述,也非常有可能成為逆轉大黑馬,若Alejandro拿下導演獎,將創下奧斯卡史上首位連莊的墨西哥導演紀錄。




  演員方面影帝后皆已明朗,睽違奧斯卡多年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在《神鬼獵人》裡吃進苦頭的演出雖然成為話題,這些犧牲性演出並非Leonardo應該獲得影帝的原因,畢竟這與演技毫無瓜葛,千萬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重點在於幾場戲的劇情與情緒轉換上,Leonardo僅靠眼神的情緒揣摩,便已值得獲得獎項的加持與青睞,加上影藝學院常有補償心態,Leonardo此次獎座入手已進入時間倒數了。




  影后方面憑《不存在的房間》展現層次分明演出的布麗拉森(Brie Larson),臉部表情與眼神的情緒流動,將生命中潛藏於心中的痛苦糾結、受盡委屈的憂鬱悲傷、憤怒與嫉妒情緒完全嶄露無遺,即便在毫無台詞的特寫鏡頭中,觀眾亦能感受到Brie Larson層次分明的演技,影后早已十拿九穩。




  男配角中《金牌拳手》的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在金球獎之後,也在多數影評人協會獎連入圍的機會都無法得到,使得男配角皆由《間諜橋》的馬克勞倫斯(Marc Lawrence)所奪下,態勢仍不見明朗,更由於《金牌拳手》台灣尚無代理商下手購買,檔期遙遙無期的情況下,筆者也難以分析他的演技表現,但從網路上釋出的片段來判斷,Sylvester Stallone應該是特定幾場演出非常精采,但是整部電影的整體演出卻輸給Marc Lawrence的一致性,但是相較之下Marc Lawrence的角色,情感起伏的落差反而不如Sylvester Stallone,因此高下難分,不過影藝學會常會頒給年紀較大,值得鼓勵的演員,再加上Sylvester Stallone再次詮釋長達39年的經典角色:洛基,故筆者相信Sylvester Stallone值得獲得演藝生涯難得的一次肯定。




  女配角方面,筆者雖然較欣賞魯妮瑪拉(Rooney Mara)在《因為愛你》中渾然天成的內斂演出,但是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在《丹麥女孩》的戲份也層次分明,情緒落差較大,無論外表的情緒表現,或是內心痛苦的情感糾結,都十分精彩,較有機會拿下女配角獎,至於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雖然在《史帝夫賈伯斯》演技表現的戲份僅有幾場戲,但是Kate Winslet的情感爆發的演技仍可視為一匹能夠逆轉的大黑馬。




  劇本獎項,原創劇本富有層次與深度的《驚爆焦點》最可能擊敗構想新穎的《腦筋急轉彎》;改編劇本則以充滿層次與戲劇張力的《大賣空》最為突出。
  至於技術獎項方面,攝影師艾曼紐盧貝斯基(Emmanuel Lubezki )有機會繼《地心引力》與《鳥人》後,再次以《神鬼獵人》中精采的長鏡頭與意味深長的鏡頭美學連莊奧斯卡獎座,至於《瘋狂麥斯:憤怒道》展現出色的技術水準,筆者也預計剩下的技術獎項,大概多半能夠包辦。



  妝髮設計以《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妝髮極具特色,且渾然天成,獲獎機率高;服裝造型,筆者認為《丹麥女孩》的服裝細節講究,富有層次,可能會贏得獎項。
  最佳外語與動畫獎項,《索爾之子》獨特的敘事、運鏡風格和《腦筋急轉彎》突出的原創設計得獎機率最高。




  音樂部分,《八惡人》的配樂出自於義大利作曲家埃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之手,使得本片配樂具有非常適合電影的獨特配樂設計與風格,相對於其他入圍作品較為突出,雖然筆者較欣賞卡特布威爾(Carter Burwell)利用弦樂替《因為愛你》所譜寫纏綿又略帶情感苦澀的音符,但是《八惡人》富有創意的音樂設計,將有機會延續去年法國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為《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設計的創意音樂情況而獲獎。




  最佳歌曲部分,雖然山姆史密斯(Sam Smith)替《007:惡魔四伏》演唱的〈Writings On The Wall〉雖然獲得金球獎的青睞,但是相對於上回愛黛兒(Adele)替《007:空降危機》演唱的〈Skyfall〉而言,並未和電影的劇情完全扣緊與契合,因此相對來說女神卡卡(Lady Gaga)替電影《The Hunting Ground》演唱的〈Til It Happens To You〉看電影主題較為契合,筆者也較愛這首歌,因此極有可能便是這兩首歌曲獲得最終奧斯卡。





88屆奧斯卡得獎預測名單
最佳影片:《驚爆焦點》
最佳導演:阿利安卓岡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神鬼獵人》
最佳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神鬼獵人》
最佳女主角:布麗拉森(Brie Larson)《不存在的房間》
最佳男配角: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金牌拳手》
最佳女配角: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丹麥女孩》
最佳原創劇本:喬許辛格(Josh Singer)&湯姆麥卡錫(Tom McCarthy)《驚爆焦點》
最佳改編劇本:查爾斯藍道夫(Charles Randolph)&亞當麥凱(Adam McKay)《大賣空》
最佳剪輯:《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攝影:艾曼紐盧貝斯基《神鬼獵人》
最佳視覺效果:《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最佳音效剪輯:《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混音:《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妝髮:《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服裝設計:《丹麥女孩》
最佳美術設計:柯林吉勃遜(Colin Gibson)&麗莎湯普森(Lisa Thompson)《瘋狂麥斯:憤怒道》
最佳外語片:《索爾之子》/匈牙利
最佳動畫片:《腦筋急轉彎》
最佳紀錄片:《艾美懷絲》
最佳電影原創音樂:《八惡人》
最佳電影歌曲:女神卡卡(Lady Gaga)〈Til It Happens To You-The Hunting Ground


[專欄]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觀察(1)-入圍觀察
以上海報與劇照來自imdb網站:
http://www.imdb.com/?ref_=nv_home

影藝學院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eAcademy/?fref=n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