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年輕氣盛 - Simple Song#3



  2013年的《絕美之城》充滿意識流的影像剪輯令人難忘,也讓該片代表義大利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今年編導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再次推出的《年輕氣盛》,同樣擁有令人心醉神迷的影像剪輯,這次更讓電影的配樂在電影中擔任重要角色,從電影開場的第一首歌曲〈You Got The Love〉到片尾的〈Simple Song#3〉,每一首歌都細膩地勾勒片中角色的心境,彼此相輔相成,缺少任何一個元素都難以提升《年輕氣盛》的藝術成就。




  《年輕氣盛》的故事發生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的飯店,住在這的人無論是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飾演的退休指揮家佛列德(Fred Ballinger)、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飾演的導演米克(Mick Boyle)、保羅迪諾(Paul Dano)飾演被定型的演員吉米(Jimmy Tree)、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的失婚女人麗娜(Lena Ballinger),甚至是瑪妲麗娜珍娜(Madalina Ghenea)飾演的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等人都有一個共通性,就是內心有所缺憾,這間遠離塵囂的飯店因此成了填補這群人內心缺憾的重要符號。
  飯店中的成員皆是天涯淪落人,白天的他們宛如死屍般毫無生氣地享受飯店的頂級spa服務,到了晚上才手舞足蹈的藉由和他人狂歡來彌補生命中的缺憾,FredMickJimmyMiss Universe都渴求能在自己的影壇與樂壇生涯中翻身,期望世人記得他們努力後綻放的動人生命光芒,然而觀眾卻永遠只記得他們躍上舞台開始發光的那一刻,卻不知當群眾脫口而出的僅止於他們的生涯代表作,反而助長他們努力後充滿絕望的心靈空虛。



  Lena在丈夫另結新歡後,渴求床上功夫能夠得到認同,同時糾結於父親Fred生命中只有音樂,從來不愛母親與自己的情感缺憾,兩人接受SPA時的情感爆發戲,Fred說話時頭朝右上,Lena則朝左上,除了是以斜線構圖標記父女情感的不穩定,兩人躺在不同平台上的平行線構圖,對話結束後,按摩師將Fred的平台下降,女兒在這場戲的主導地位便顯得更加鮮明;Fred在房間內婉拒女王特使的演奏邀約,吐露他拒絕的原因時Fred在前景,Lena則在後景中落淚,父女情感的缺憾在這場戲的一顆鏡頭內獲得了圓滿的彌補。



  Mick生涯和五十多位女星合作過,捧紅了珍芳達(Jane Fonda)飾演的過氣女星布蘭登莫瑞爾(Brenda Morel),來到飯店希望能寫出《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劇本的他,懂得用風景比喻面對生命盡頭的紅塵點滴:「妳看那座山,看起來很近,那是未來;你再看那裏,看起來很遠的,是過去。」也清楚知道一名將死之人什麼都不會說,甚至反駁Fred:「你曾說感情不能高估,但那是狗屁,感情才是人類的唯一。」但是他和飯店裡的所有人一樣不斷的被「過去」的榮耀光環所困住,甚至把自己困在回憶草原。
  最後Lena找到了情感歸屬、一名小女孩因為Jimmy未被重視的電影,學到了「全世界沒有誰是準備好的」人生真諦,Fred亦重回舞台,是他們終於不再執著於「過去」帶給他們的命定規則,且懂得放下遙遠的過去,贏得了「現在」與「未來」。



  無論是《絕美之城》裡老修女的神蹟展現,或是修成正果而飄上空中的喇嘛,不僅是本身道德高深,更是因為學會放下了人世塵俗的執著妄念,而有的神蹟展現,這些都是電影角色在「過去」中掙扎所亟欲擺脫的,這些知名人士在名譽汪洋中掙扎求生,卻都比不上名不見經傳的按摩小妹,在眾人狂歡的夜晚,私底下透過舞蹈遊戲自在的活出自我,這種反差安排正是Paolo Sorrentino令人驚豔動容的人生書寫。
  人生中的複雜與痛苦,皆源自於對「過去」的難以割捨,人生其實應當像那首〈簡單的歌-三號協奏曲〉(〈Simple Song#3〉)般,「簡單、優美以及愛」,這是〈Simple Song#3〉的創作理念,其實也是Paolo Sorrentino對生命的詩意歌詠。



  〈Simple Song#3〉是Fred對妻子難以言喻的眷戀情感產物,Fred連女王特使都膽敢拒絕的堅決態度,使得他對妻子的深厚情感在這場戲中得到充分的體現,電影最後當他站上了舞台指揮這首〈Simple Song#3〉每個在音樂廳悠揚的音符,都得證他放下情感的執著眷戀,也藉由這首曲子的重現,重新紀念夫妻間刻骨銘心的情感,也是詠嘆生命在複雜中得見簡單面的動人情書了。
  Paolo Sorrentino以旋轉舞台暗示生命中的痛苦不斷重複輪迴作為開場的人生論述,結局卻彷彿是人世間的縮影,有人放下執著而達到重新審視生命的高度,有些人仍被困在其中,電影最後一顆鏡頭是Paolo Sorrentino強調自我侷限下的生命廣度,也是意味深長的讓觀眾審視自己人生格局的反問鏡頭。《年輕氣盛》和《絕美之城》一般,構圖與剪接都美得像首詩,每一次剪接與光影構圖的運用,都是人生浮華背後,充滿空虛寂寞的警世詩句,亦如揚起衣袖自在舞動的古典美人般,美得令人屏息,每一首歌曲的運用不但精準的註記了角色的心境,也是Paolo Sorrentino對生命與愛的深刻體悟與溫柔撫觸。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幕迷影評駐站專頁:
http://www.movier.tw/author.php?AID=4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