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露西-進化寓言


  盧貝頌的電影永遠都有它迷人之處,雖然近年他很少再自己當導演,多半擔任動作片的監製或製片,但盧貝頌仍是有一定水準的法國國際導演。在【露西】一片,可以看出盧貝頌想要傳達一些想法給觀眾,提供觀眾在娛樂之餘,還能再三咀嚼其中的滋味。
  若您非常喜歡電影,甚至喜歡澳洲導演泰倫斯馬利克的【永生樹】,那一定還記得泰倫斯馬利克這位哲學導演,是如何從宇宙的源起探究到個人生命意義的追尋。之所以提到泰倫斯馬利克,就是因為盧貝頌在【露西】一片中,也加入了類似的主題,我相信這就是盧貝頌想傳達給觀眾的「盧貝頌式的生命哲學」。
  然而個人認為這部電影在經營娛樂性與哲學觀點的平衡上,手法卻略顯粗糙,從娛樂性的角度來看,盧貝頌在情節上有太多的情節交代不清,甚至是失手的敗筆,可能導致觀眾的茫然。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舉例而言,電影開頭Lucy和飾演晶華酒店櫃檯的阿Ken對話,打到房間時講中文,但實際上那間房間的主人是崔岷植飾演的韓國人張先生(imdb上確認崔岷植演的角色是Mr. Jang),一口流利的韓文,對英文一竅不通,劇情上又未向觀眾交代這位張先生是否真的會說中文,這個疑點無疑打上了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露西】的電影節奏飛快,當Lucy的腦能力不斷提升的情況下,盧貝頌更無暇交代她是如何運用腦能力來控制一般人無法控制的力量,只能敷衍的帶過,觀眾似乎只要知道Lucy擁有一些不明白如何產生的超能力,我相信盧貝頌自己也無法合理的給觀眾答案。
  再來就是Lucy進入張先生的大腦,搜尋運毒的三個地點,第一位運用記憶,再來個高空旋轉鏡頭知道機票上的地點也頗奇怪,因為透過張先生那個時間點的記憶畫面,他是不可能看到機票背面的資訊,這也是讓觀眾納悶之處。
  Lucy如此神通廣大,不可能沒發現被張先生一路追蹤到諾曼教授的大學,冒風險的意義為何?

  再來則是一種巧合,Lucy在結局化為大地之母,無所不在,正好和【全面進化】中強尼戴普在片中存在於整個自然界完全一模一樣,【露西】上映在後,自然有些吃虧,至於隨身碟的意義,本人在看過網路上很多觀眾的留言,似乎有太多人看不懂,這或許也是盧貝頌交代不夠清楚之處,還記得Lucy曾詢問摩根費里曼飾演的諾曼教授,他該如何處理自己突然擁有的超能力,諾曼教授回答她,應該要像所有生物一樣,將知識傳遞給下一代,這世界上有太多人類未知的奧秘,所以隨身碟裡,就是整個由宇宙起源到現代的所有知識的解答,這正是盧貝頌運用快速剪接與合成,讓Lucy在短時間內穿梭在不同時間線畫面的原因。

  若撇除交代不清的娛樂劇情,哲學上盧貝頌想要傳達的概念,事實上非常簡單,也是電影的精華,可惜卻不夠深入,不像泰倫斯馬利克從各層面探討宇宙、上帝、再到人生與個人生命追求的層次,只是觸碰到這樣的議題,卻無法讓這些資訊化為讓觀眾印象深刻的烙印,觀眾無法進入盧貝頌的思想主題,也就無法由這部電影體會太多的生命意義,最後只淪為非常炫目的視覺特效稀釋了電影精華的下場。
  但這部電影也並非毫無優點,娛樂性仍相當足夠,盧貝頌所傳達的哲學式觀點,也仍有值得思考之處,人的腦力發揮後與人性的尚失之間的優劣存亡,也是這部電影值得咀嚼之處。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