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逃往妳的愛-逃往未來



  同志電影多半都採取純愛的方式進行敘事,新銳編導黛布休弗(Deb Shoval)並不打算只單純的說兩位女性在愛情中的酸甜愛戀,而是以愛情為主線,從而帶出美國經濟問題,以及Deb Shoval的反戰思想。觸及的議題寬廣,《逃往妳的愛》的羽翼才得以展開。
  《逃往妳的愛》的故事充滿憂鬱及苦澀的氛圍,英文片名《ALOW》,是Absent Without Official Leave的縮寫,是指美國軍隊中,在未通知上級和經過上級允許的情況下,擅離軍隊的用語,簡而言之,便是逃兵。以《ALOW》做為片名,可見整部電影的核心論述就是「」。




  編導Deb Shoval在電影中做的「逃亡」論述,愛情自然成為本片的論述重點。在愛情部分,電影開場的相遇戲,遊樂園裡的冰淇淋小販喬伊(Joey),將冰淇淋交到蕾娜(Rayna)的手上、答應陌生人的邀約,並在聚會時不斷偷看Rayna,點出JoeyRayna的性格殊異與主被動關係,冰淇淋的甜膩滋味,在電影開場是愛情的象徵,亦是建立JoeyRayna情感關係的影像符號。
  Joey為了Rayna丟掉了冰淇淋小販的工作,改至南瓜農場工作,在愛情與麵包的抉擇上,Joey選擇了愛情,因此甘願被困在小鎮裡,過著工作難找、收入微薄的生活。然而Rayna是人妻,擁有丈夫羅伊(Roy)和孩子,這段同志愛情本身就相對困難,Rayna知道Joey有辦法過更好的生活,因此屢屢要Joey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該被困在小鎮和民風保守下的同志愛情裡。




  但Joey為了愛情,她首先選擇的是逃離軍隊,其目的是想和Rayna一起私奔,逃離小鎮及Rayna的家庭,開創屬於兩人的新生活。Joey的家人一心希望Joey能夠從軍,Joey也努力的成為軍人,為了愛情而逃兵的她,不只是逃離軍旅生活,更多的是背棄家庭對她的期望。
  且值得注意的是,Joey的本名是喬安娜(Joanna),名字是一個人身分的認同,在她和Rayna的情感中,陽剛的軍人身分及男性化的稱呼,自然讓她成為同志愛情中較男性化的角色。而決定和Rayna私奔,逃離的是小鎮、小鎮的保守風氣、Rayna的丈夫Roy、以及早已習慣的生活。




  JoeyRayna的情感是初嚐青春愛戀的純情,她決定私奔、逃離軍隊、承諾會好好照顧Rayna的孩子,那是痴情。然而在已婚的Rayna眼裡,她在小鎮生活了這麼多年,她早已看盡在小鎮生活沒有未來,空有才華也無法施展,她留在鎮上,是因為即便離開了她的人生也不會有太多的改變,但Joey不同,她正值青春年華,離開小鎮可以有更好的未來,不必屈就於冰淇淋小販或南瓜農場,不必浪費人生在毫無未來可言的愛情上。
  因此Joey必須真的心碎了,才能真正的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才能真正看得比較遠,雖然Rayna的手段過於殘忍,但這是女孩成為女人所必須經歷的感情過程,這也是Rayna必須真的深愛Joey才能做得出的決定。編導Deb Shoval最後透過道路來比喻Joey面對未來人生的道路,正是再淺白不過的成長答案了。




  編導Deb Shoval親自將自己的同名短篇小說,拉長篇幅為首部執導的作品,雖然在作品中仍可見其生澀的手痕,然而不過度渲染愛情外的其他議題,利用同志愛情的主題,帶出對生命、命運、社會、經濟、戰爭與保守社會對同志排擠等多面向的反動,細膩的鋪成、雕琢出人生在世的無奈,同時給出生命的出路,唯有在未來追尋的解答。這些愛情以外的主題如同牆角的花朵,任花香自然飄送,而不加干預,讓人在觀影過程感到層層的無奈,最後體會到這世間有一種愛,就叫放手。


2016第三屆台北國際酷兒影展獨家放映,放映場次:
2016-10-22(六)PM 19:30
台北新光影城1
2016-10-29
(六)PM 17:30
台北新光影城2
2016-11-17(四)  PM20:20
高雄圖書館總館(7樓)
際會廳
2016-12-16(五)PM19:00
台中萬代福影城
寶廳

以上劇照由杰德影音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porticomediatw/?fref=ts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