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超殺新女友-無知色彩



  當同性戀電影的題材過度受限在純愛片型時,從電視圈轉戰電影界的英格麗喬瑪曼(Ingrid Jungermann)身兼導演、編劇及女主角,交出片型十分獨特新穎的同性戀作品《超殺新女友》。作為一部黑色電影,Ingrid Jungermann採用「無知」雕塑角色內心活動的敘事手法十分有趣,完整的襯托出《超殺新女友》值得一看的特色,及Ingrid Jungermann的野心。




  Ingrid Jungermann飾演的摩根(Morgan)及安卡爾(Ann Carr)飾演的前女友珍(Jean)一同主持名為〈Women Who Kill〉的電台節目,主要是以女性連續殺人犯犯罪事件、內心活動等相關題材作為節目內容,而看似不太重要的這場廣播節目開場戲,其實已替《超殺新女友》提供了兩項作用。
  一是雕琢MorganJean的情感關係。兩人雖早已性格不合而分手,不過擁有相同工作,以及對彼此性格、習慣的熟悉及了解,讓已分手的兩人仍習慣性地依賴彼此,且仍同住一個屋簷之下。第二是作為一條隱伏的線,將席拉凡德(Sheila Vand)飾演的席夢(Simone)神秘的性格,透過MorganJean的好奇心理,拉向猜忌Simone為連續殺人犯的懸疑氛圍中。
  因為MorganJean的工作便是接觸女性連續殺人犯的相關資料,因此面對危險比一般人更加的敏感、警覺,尤其是當Jean發現Simone可能是某位連續殺人犯的女兒以後,Simone在電影裡的形象開始從神秘的性感酷女孩,逐漸在行為和眼神中散發令觀眾感到不寒而慄的光芒。




  人類生性便會對自己未知的事物感到莫名的恐懼,人性格中的「神秘」有時會讓人感到疏離,卻也常令某些人感到好奇而想主動靠近,這正是Simone神秘」性格的吸引力。不過換句話說,「神秘」在某些面向卻是MorganSimone的不了解。
  當Jean告訴Morgan,她覺得Simone的神祕面充滿危險性,且可能是連續殺人犯之女後,不只Morgan開始疑神疑鬼,將綠山食品公司(Green Hill)員工的血色案件和Simone做連結,更將即將結婚的同性戀好友莫名失蹤的矛頭,指向Simone。這種一層一層塗上驚悚、懸疑的手法,是同性戀電影中少有的,也讓《超殺新女友》有了獨特的新鮮感。
  除了現實的恐懼之外,Ingrid Jungermann還安排了虛幻的恐懼素描。這場戲是在Morgan夢中,她跟著Simone在夜晚的紐約中央公園裡漫步,最後Simone走入一片黑暗的隧道中。隧道伸手不見五指,Morgan佇立在洞口片刻,決定踏步向洞口走去。




  洞穴具有通往死亡與重生道路之意涵,不過在《超殺新女友》裡,當Morgan走進洞穴,其實是象徵性地走進危險及不安之中,她選擇走入Simone充滿神祕的感情國度,卻也走進自己和Jean所創造出「Simone是連續殺人犯」的世界裡,這一切的根源正是對Simone性格與成長背景「無知」所產生的恐懼心理。
  至於Simone令所有人都好奇的白色盒子,亦是編導Ingrid Jungermann安排的小巧思。Simone說只要Morgan想知道,她可以打開盒子給Morgan看,但是Morgan說她並不好奇盒子裡是什麼。盒子裡是Simone的內心世界,當Simone打開盒子,就等於打開內心,吐露心裡最私密的秘密。Morgan出於信任而對盒子內容物沒有好奇心,並未有想揭開真相的動力。
  信任是世上所有感情的基礎,只要失去了信任,所有的感情都會崩盤。SimoneMorgan的情感,早已透過盒子的「白色」色彩說明她的情感有多麼的純粹無瑕。只是當Morgan因為不了解Simone,而將危險的標籤貼到Simone身上的那一瞬間,兩人感情間的信任就已逐漸斑駁脫落。




  Morgan曾有握住鑰匙打開Simone內心世界的權利,讓這份愛情更加穩固,但是她選擇放棄了這個機會,卻造成當信任崩盤後她遍尋不著鑰匙。鑰匙和鎖象徵著愛情,當信任瓦解,愛情自然無法建立,因此Morgan強拆盒子,強硬的挖掘Simone的盒子,那不只是信任消散的問題,還參雜不尊重伴侶的成分,同時也清楚交代Morgan被自己的懷疑心理吞噬,最後更被自己的無知齧咬得遍體麟傷,這一切的錯誤都指向Morgan身為〈Women Who Kill〉主持人的心理偏見使然,和電影的開場戲彼此呼應,將電影結構收束拉緊。
  編導Ingrid Jungermann以幽默和懸疑作為《超殺新女友》的基底,使得《超殺新女友》有著同性戀電影的血脈,卻在Ingrid Jungermann巧妙的塗上「無知」色彩後,有了獨具特色與風格的懸疑骨肉。打破同性戀電影多半是純愛電影,且在社會眼光與道德規範裡打滾的窠臼,不只注入十足了誠意,亦足見Ingrid Jungermann勇於挑戰的十足勇氣!


2016第三屆台北國際酷兒影展獨家放映,放映場次:
2016-10-23() PM20:00
台北新光影城2
2016-10-26() PM22:10
台北新光影城2
2016-11-20() PM12:50
高雄圖書館總館(7) 際會廳
2016-12-18 () PM13:20
台中萬代福影城 寶廳

以上劇照由杰德影音提供:
https://www.facebook.com/porticomediatw/?fref=ts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