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團結的意義



  改編電影吸引人之處,在於原著具有一定的人氣,觀眾之所以願意進戲院,正是希望導演能夠重現原著帶來的內心震動,《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選擇了漫威史上最黑暗的戰役作為題材,其實是讓原著讀者為其擔憂的
  因為這場起源於超級英雄在電視節目上,因失誤而害死將近九百名無辜青少年,最後自〈超級人類註冊法案〉所引發的內戰,原著劇情是很複雜的,甚至造成英雄死傷,漫威影業卻只打算用一集的篇幅交代完,無疑是項挑戰。




  好在漫威影業屬意以《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打出知名度的安東尼羅素(Anthony Russo)與喬羅素(Joe Russo)兄弟檔接手執導續集,也使得《美國隊長》系列從描述二戰題材,沉悶、樣板,甚至電影出現了超現實科技,以及幾乎毫無性格缺點的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Steve Rogers)。到《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則非常驚奇的改以政治陰謀,以及假正義之名的恐怖統治作為題材,呼應了美國國安史上的史諾登事件,使得《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成為漫威影業史上羽翼最為豐盈,具有層次、深度與娛樂兼具的優秀佳作。
  也因此羅素兄弟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才如此令人期待,觀眾也在經歷了對《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失望後,有了對漫威影業的嚴格審視,羅素兄弟並未讓影迷失望,相較於原著漫畫有大量電影版尚未出場的英雄角色相比,《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以有限已出場的英雄角色,再加上新登場的黑豹,更能完整地在有限的篇幅內說故事,值得注意的是漫威影業現今已出場的角色便為數眾多,而所有充滿大量角色與卡司的電影,真正能成功拿捏所有角色在電影裡出場的時間,甚至是安排每位角色都成為推動劇情的要角的成功案例卻少之又少,但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的眾英雄不僅皆各司其職的成為這部續集電影的重要螺絲釘,甚至反派十字骨(Crossbones)與齊莫男爵(Zemo)皆成為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正因為羅素兄弟妥善的安排各角色,並彼此環環相扣,戲份多寡便不再是重要的問題,任何一名角色皆使得劇情能繼續向前推進,缺少任何一名角色都會使劇情失色,這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成功要素之一,也讓大家見證了羅素兄弟高強的導演功力。



  在原著的改寫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有著非常緊密的連結,這層連結甚至勝過和《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連結,尤其是片尾的蘇科維亞(Sokovia)之戰,此役死傷民眾慘重,而成為內戰故事中〈蘇科維亞協議〉的由來,雖然電影更改了原著中〈超級人類註冊法案〉的名稱,該協議/法案的本質並不同,漫畫中答應註冊的英雄必須向大眾公開真實身分,電影中的英雄不必公布自己真實身分,但需要受到聯合國管轄。
  蘇科維亞一役成為內戰故事的導火線,緋紅女巫(Scarlet Witch)在瓦干達(Wakanda)造成的民眾死傷則成為內戰的引爆點,劇情安排上強化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存在的必要性,但卻也曝露《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確實是一部由內而外為了鋪陳後續故事的失敗之作。



  本片最精采的無疑是電影後半段對鋼鐵人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這名角色的深度刻畫,Tony父母和酷寒戰士巴奇(Bucky)的恩怨,在本片中不但揭開Tony傲慢外表下的痛苦根源,更賦予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持有的盾牌不一樣的意義,Captain America的盾牌象徵的是美國精神與正義的無堅不摧,更是Captain America身分的代表,甚至有時代傳承以及Captain America重生之意味。
  但是這面盾牌在本片末,卻更深一層的賦予了Tony內心傷痛被撕裂的痛苦意涵,當他和Captain America對戰,他面對的不只是Captain AmericaBucky的性命維護,而是真實的正面承受人生、成長過程中,心中的缺憾所帶給他的痛苦,也因此盾牌和Tony有了更具深層的連結與意義,這場令人揪心的對決,也讓《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有了十足了情感張力。



  值得一提的是黑寡婦娜塔莎(Natasha)對隊長說的那句:「障礙物多的不一定就是歧路,團結本身或許比如何團結還要來得重要。」在電影中匆匆閃過,卻和整部電影主題牢牢扣緊,此句話道出了團結的必要性,其實也道出了英雄難為的身分無奈。
  不過本片亦非十全十美之作,Captain AmericaBucky性命的保護,到了末段其實讓人覺得有股因兒女私情而罔顧大眾利益的自私感。
  劇組特別安排漫畫中浩克(Hulk)的準岳父羅斯將軍(Ross)擔任片中的國務卿,若不是有替未來續集做鋪成的打算,似乎並沒有百分百的必要性。



  以及從《蟻人》中便開始有違反能量守恆定律的坦克,到本片中依然違反定律的卡車,其實無論放大或縮小,重量應該會是不變才對,但只要觀眾能接受此電影設定的話,其實也並不妨礙電影的敘事。
  整體而言《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絕對算是成功的續集作品,也更讓影迷期待羅素兄弟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上、下集該如何整合更加龐大,多達60多位英雄的壯舉,可惜的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終究是拍給漫威英雄影迷看的,若你未看過前面幾部系列作的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仍舊是一部和其他觀眾有著一定距離的電影,但不得不說《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不落窠臼,在改編上抓住原著精神,調度安排均合宜,確實是部優秀的續集佳作!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